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高层业主表示后悔:多花钱,却换来“新麻烦”

    目前来看,我国在房屋建设上基本上告别了“大拆大建”的时代,迎来了“旧改”时代。一般来说“旧改”政策针对的主要对象为房龄超过20年及以上的老旧小区,由于这部分小区的建造时间比较早,小区业主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因此,就需要对这部分住户的生活保障做得更加周全。根据相关部门对“旧改”的规划安排来看,2025年基本就要完成对全国17万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4万亿元。此外,对于旧改来说,主要涉及:粉刷墙面、新增停车场、维修水电管道、加装电梯等,其中,备受小区业主争议的就是“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引起的争议

    一般来说,如今大部分老旧小区的住户都为老年人,住在56楼的住户就希望通过加装电梯来解决平时的出行问题,而低楼层的业主则是反对加装电梯,尤其是1楼业主的反对态度更为明确,反对的原因也称得上是有理有据。首先,1楼住户平时也不会频繁上楼,出行也不需要电梯,因此,电梯对1楼的住户来说并不是一件必需品。其次,如果加装电梯之后,势必会对低楼层房间的采光、通风带来明显影响。此外,加装电梯,也将会造成各个楼层房子的升值情况各有不同。

    目前看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6楼房子升值的幅度甚至能达到30%,而1楼的房子或许还会因此贬值。由此可见,是否“加装电梯”,成为了各楼层业主的一大争议点。

对此,我国相关部门采取相关行动来促进“加装电梯”的进程,比如20211月初上海就通过文件表示,无论哪种电梯入户方式,1楼均无需出资,2楼以上的楼层,出资比例递增,楼层越高承担的比例越多。不过,在争议解决之后,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已安装电梯的部分6楼业主表示非常后悔,称自己多花钱,但却换来了“新麻烦”。这也不仅让人感到诧异,明明是最需要安装电梯的楼层,为什么还会说自己面临了“新麻烦”呢?

“新麻烦”颇多

     首先是出资方面,比如上海,顶楼出资比例低的为28%-30%,高的则超过五成为55%-57%。楼层数越少的多层住宅,每层楼的出资比例越高。也就是说,40万的加装费用,6楼的顶楼业主最低或许都要出资11.2万。并且,每个月的电费、维护费等费用,对于业主来说也都是一笔不大不小的支出,由此可见,加装电梯成本是非常高的。此外,在电梯的日常运作过程中,“卷扬机”的声响是非常明显的,而老旧小区在“隔音降噪”上的效果是比较差的,因此,对于6楼用户来说,平时还要“忍受”电梯明显的吵闹声,对生活质量也会造成影响。显然,“出钱不讨好”的想法在6楼业主的心中逐渐变得“根深蒂固”。不过,话说回来,安装电梯肯定是好事,毕竟能便于高楼层的老年人出行,因此,何种安装方式也就成为了业主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说,业主们不想“出钱不讨好”的话,那么不妨可以试试看“共享电梯”的安装方式。

安装“共享电梯”

     简单来说,就是将安装电梯的任务交由电梯公司来承包,安装完成后电梯公司享有电梯内的张贴海报的广告费,以及对住户乘坐电梯的一个“刷卡收费”。目前来看,我国昆明、湖北十堰、广州、北京和南京等地区就出现了安装“共享电梯”的小区。根据相关信息来看,1楼住户由于对电梯的需求不大,因此不需出钱,2楼住户每次乘坐需要0.2元,34楼住户每次乘坐需0.25元,而56楼住户每次乘坐需要0.3元。显然,这种不需要各楼层业主出资的方式,不仅能解决中高楼层业主出行的问题,同时,对低楼层的住户来说,也无需有乘坐上的消费支出。目前来看,加装电梯对于老旧小区来说,肯定是好事一桩,毕竟老旧小区的业主大都是一些老年人。不过,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要慎重理性考虑,不要轻易对他人形成“道德绑架”,毕竟大家同为业主,都是在保障自己的权益。此外,如果认为业主出资加装电梯涉及的金额比较大,不妨也可以考虑“共享电梯”。





                                本文转自共利电梯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