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80后​武义“航天人”回乡创产“逃命电梯”


“火灾发生时,如果电梯可以继续运行,成功逃生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该系统旨在解决火灾时的人员疏散难题,通过在新出厂的曳引电梯上加装,或者在老旧曳引电梯改造……”近日,在武义县科技城,80后本地籍科学家汤树人介绍着自己的“电梯火灾断电安全运行系统”项目。

    短发黑衬衫,中等个头,戴着眼镜。性格文静的汤树人,经历却不简单。曾就职于上海航天局的他,以航天技术的安全性设计理念为灵感,改进现有电梯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今年1月,他携着“安全电梯”项目回到家乡武义,准备在这里一展拳脚。


    火灾背后的思考:类似悲剧如何避免?


    汤树人是武义县熟溪街道人,毕业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2006年至2018年在上海航天局工作期间,他自主开发、主管或主持完成10余型航天型号或预研产品和地面试验系统的研制工作,个人及所创建的益坚优化课题小组获得了上海航天局科研型号三等功等20多项荣誉。汤树人还非常关心公益事业,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在上海市文来中学、武义县壶山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向孩子们普及航空航天知识。


    2010年,上海市静安区发生特大火灾,58人罹难。看着电视上播出的火灾镜头,汤树人内心沉重。他通过报纸得知,全球高层建筑火灾每年7000余起。火灾时的受困人员安全疏散问题,成了摆在世人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各种救援方式均具有局限性而效果欠佳。从那时起,他开始思考火灾时人员逃生的问题。


    偶然间,他看到报纸上的一组数字:目前我国电梯每天运载乘客超过15亿人次。如此高的使用频率,加上几乎每栋高层建筑都配备电梯,这给了他启发:“电梯是民众最为熟悉、同时也是最为高效的垂直运输设备,如果能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拓展应用功能,让其在火灾时发挥疏散人员的作用,或许就能避免很多类似静安区火灾的悲剧发生。”


    2012年,他与人合作研发的具有火灾断电自运行救生功能的电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他的事业也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借鉴航天研究技术:百瓦量级电源即可运行


    汤树人是飞行器设计专业,和电梯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他说,两者之间其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作为高级工程师,汤树人对空间对接机构研究颇深。参与研制的空间对接机构型号产品,成功通过了从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我国首次实现空间交会对接,到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历次空间飞行试验。他在设计电梯方案时,结合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灵感和研制经验,使得整套系统具有与曳引电梯接口简单、经济适用性强等优点。


    “当高层建筑火灾断电时,仅依靠百瓦量级的备用电源,就可以为受困民众提供安全、有效的逐批下行,乃至轻载上行服务;同时能够在监测到电梯意外超速运行时自动加载阻尼,从而使之具有限速保护功能。”汤树人介绍。

    研究成果推出后,各项荣誉接踵而至。2016年,《电梯断电安全运行系统》项目获得中国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荣获优秀奖,并获主办方媒体《科技金融时报》头条发布。2017年3月,项目荣获盘古创业金种子奖。同年5月,他完成了具有火灾断电自运行救生功能电梯的小型原理样机研制工作。


    然而对于汤树人来说,这只是迈出了计划中的第一步。想把“安全电梯”投入到实际运用中,并且加以推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安全电梯”落户武义:未来产品将从这里走出


    去年11月,汤树人回到家乡武义,参加该县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与很多武义籍知名学者进行交流。那次回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武义虽是座小城,发展潜力却是巨大的,既有科技园等优秀创业平台,又有‘人才新政20条’这样诚意满满的扶持政策。我当时就下了决心,要把项目放到家乡来做。”他兴奋地说。


    今年1月,他辞去上海那边的职务,在武义科技城注册成立武义熠优信息科技合伙企业,用以囊括《电梯火灾断电安全运行系统》项目核心团队和研发成员,并以此为契机,为项目后续在武义落地生产、批产和投资提前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成立后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对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部署。看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生安全问题的愈加重视,汤树人大受鼓舞。


    “电梯火灾断电安全运行系统,为解决高层建筑火灾受困人员下行疏散问题,提供了一个现实可行的技术方案;从其社会意义和价值而言,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纯粹商业化利益竞争的概念。”武义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汤树人正与合作伙伴进行配套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升级。在不久的未来,公司将投入市场化推广,开展批产产品生产基地的一期建设,使其具有每月100台的批量生产能力。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