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怀化市多层住宅可否加装电梯? 房产局:暂无相关政策

怀化新闻网讯 近日,有市民来电咨询,从网上看到长株潭等城市老城区可以取用公积金加装电梯,据说湖南省也已出台了相关的文件。目前,这位市民所住的房屋有五层,一个单元共10户,有6户同意加装电梯。不知怀化是否有相关政策,住户可否自行加装电梯,又能否取公积金用于安装电梯?

     该不该加装电梯,市民意见各异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与老年人有关的各类问题,日益引起社会重视。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上下楼,就是近年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虽然上海、广州、武汉等多地均已出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但市民对于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看法依然意见各异。一些老旧小区的业主表示,这是一项惠民工程,希望小区能够申请安装电梯,并建议允许业主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增设电梯。还有业主认为,应该多借鉴外地经验,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查。全部或9 成以上业主都同意的,就全员参与,共同集资建设,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如果只有6成业主同意建设,可以建成后刷卡使用。当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不建议安装,理由是老人、小孩坐电梯容易受伤,且老旧小区住宅楼楼道本来就狭窄,装了电梯没有搬家具的空间,救援通道也不能保证。而一些低楼层住户,就更觉得没有加装电梯的必要了。

      怀化暂无相关政策,且加装电梯困难重重


对于市民提出的怀化是否有自行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市房产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住建厅还在就此问题征求各方意见,尚未出台相关办法,因此怀化亦暂无相关政策,需等省厅办法出台后,再参照执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亦表示从未开展过提取公积金用于安装电梯的业务,目前也暂未收到相关的通知。

尽管各地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在现实中,要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确实存在诸多困难。据了解,目前广州、厦门两市增设电梯较多,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比较突出,因为加装电梯问题,已引发了多起民事纠纷和行政诉讼。上海、南京、武汉、福州等城市虽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但目前增设电梯依旧进度缓慢。

对此,相关部门专业人士表示,当前困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难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资金筹集难。据了解,通常情况下,高楼层(4层及以上)的业主意愿比较强烈,而低楼层(4 层以下)的业主积极性不高。安装一部电梯,动辄需要十几万元资金,如果低楼层业主不愿出资,或者出资很少,高楼层业主将面临较大经济压力。有人曾建议允许业主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加装电梯,但这部分住宅大多房龄较长,且以房改房居多,维修资金本就有限,很难提供有效支撑。二是审批程序复杂。据介绍,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涉及国土、规划、城乡建设、房管、质监、消防等诸多部门、单位,从提出申请到竣工验收,需要办理规划、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安装等审批及验收手续,程序十分复杂。三是专业门槛高。据介绍,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专业性强,在提出申请、办理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前,需要聘请专业机构设计方案,选定电梯机型,编制工程预算,确定施工安装单位;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完工后要组织验收,与设计、施工单位结算费用;在竣工投用后,还要承担电梯安全运行、维保、检验检测、更新、维修等主体责任,委托专业维保单位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对不懂政策、技术欠缺、精力有限的老年人来说,确实是困难重重。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