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崇明首个老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开建,目前全区已有11个楼道完成立项公示

      崇明首个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程项目在此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崇实现“破冰”,将对“全区推进”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即将踏入2019年之际,城桥镇富民小区兴贤街35号楼的居民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盼望多年的“电梯梦”成真了。

12月28日上午9时许,兴贤街35号楼下人头攒动。崇明首个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程项目在此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崇实现“破冰”,将对“全区推进”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35号楼居民有望于2019年“五一”前用上电梯。

老房子迎来“第二春”

兴贤街35号楼建于1995年,是一幢6层住宅。目前除一楼是商店外共有10户住户,其中半数为退休老人,还有两位在职住户腿脚不便,楼道居民对于加装电梯期盼已久。

“我自己是退休人员,上有耄耋老人,下有蹒跚学步的小孙女,老老小小上下楼特别不容易。”住在35号楼5楼的陈阿姨对记者说,“年纪大了,拎两袋米上楼都费劲,我们太需要电梯了!”

2018年6月,崇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崇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支持,因地制宜、兼顾各方、社会参与,专业保障”的原则,鼓励倡导既有多层住宅业主发挥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加装电梯”有望了!消息传来,35号楼的居民欢欣鼓舞。7月初,在富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35号楼住户施元明的牵头协调下,居民们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便统一了思想,在加装电梯确认书上签了字,并就电梯安装及后续运营维护费用的分摊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小区业委会组织全小区业主,就是否同意“兴贤街35号楼加装电梯”进行了意见征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至此,35号楼的电梯加装申请进入审批流程。

在完成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论证、施工许可审批等流程后,35号楼的电梯加装工程终于在2018年末破土动工。35号楼电梯预计于2019年“五一”前投入使用,到时楼道居民将通过刷卡方式使用电梯。

居民自治是成功关键

在富民小区所在的花园弄社区,除了兴贤街35号启动电梯加装建设外,另有5个楼道也已完成房管部门的立项公示,进入后续审批流程,形成了“多点开花”。可以说,花园弄社区的老旧公房电梯加装工作已走在了全区前列。

增梯难,最难在于邻里协调。尽管上海已推行老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多年,但真正加装成功者寥寥。究其原因,虽有金钱因素,但更大的障碍来自“人心”: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诉求不同,底层居民和高层居民的需求不同……花园弄社区是如何化解这一难题的?

“要聚人心,唯有沟通来解决。”花园弄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珏介绍,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社区给予了居民高度的自治权,关于加装电梯的出资比例全部由居民协商确定,没有统一标准;同时,社区从每个楼道中挑选一名“社区能人”作为召集人,负责向本楼道居民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兴贤街35号楼的退休老干部施元明就是这样一位“社区能人”。从挨家挨户向楼道居民宣传政策,发放加装电梯意愿表,到召集邻里协商制订相关费用的分摊方案、去有关部门咨询管线迁移事项,70岁的施元明用足了心思,成了35号楼能顺利加装电梯的“关键人物”。居民们都感谢这位楼道里年纪最大的长者,而他却说:“邻里们都特别通情达理,互尊互助,这才让加装电梯这件事落了地。”

按照规定,电梯加装需物业管理区域内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加装楼栋90%以上业主同意。“这实际是一票否决制,若有一户强烈反对,电梯加装就不能实施。”周珏表示,社区将把兴贤街35号楼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进行推广,使小区里更多有需求的居民能够早日实现“电梯梦”。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