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老楼加装电梯,钱从哪里来?

本报刊发《老楼加装电梯 为老年人“解困”》报道,关注所住的楼层高、却没有电梯,因上下楼困难而“坐困愁城”的老年人群体。民建大连市委员会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建议,采取对老旧住宅实施加层改造、调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措施和手段,加快推进我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民建大连市委员会建议,我市应广泛借鉴先进经验,尽快出台适应本市特点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在内容上就承办主体、资金筹措、组织实施、推进措施等做全面细化的规定。在国内,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经验可循,除了业主按比例自筹资金、动用维修基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办法外,一般政府财政会划拨补贴资金,全国范围内普遍在20万/部~40万/部。

民建大连市委员会表示,由于缺乏资金激励措施,尚未调动起社会资金以及业主的积极性,需结合住宅实际情况,创新商业模式,采用政府扶持、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等渠道多方筹措资金。目前,我市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状况尚存,考虑财政资金紧张,建议采取对老旧住宅加层改造,利用卖房收入,积极调动开发商等社会力量解决加装电梯的资金筹措以及对挡光的低层住户所给予的补偿等问题。

同时,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应推进政策突破,形成合力。建议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专设此项工作办理窗口,优化申请、审批等流程,对电梯加装、运行的安全性,易引发居民矛盾或不稳定因素等方面严格把控。

民建大连市委员会建议: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应以居民自发意愿为主,行政引导为辅,从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先行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电梯后续运行及维护纳入物业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加装电梯的后续运行及维护应与物业服务社会化相结合,纳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范围,住户缴纳相应物业服务费,物业企业协助住户做好电梯安全运行的维护及管理,为电梯设备提供后续运行保障。

新闻链接

公共环境需“适老化”改造

来自大连市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48.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4.9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面对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正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