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烟台福成家园老楼加装4部电梯 老人告别“上楼难”

老住户告别“上楼难”,装配式电梯安全不扰民

    水母网1月28日讯(烟台晚报记者 杨健 摄影报道)“从去年秋天,我就盼着电梯早点装好,再也不用扛着大包小包,一步三歇地上楼了!”26日,望着自家所住的福成家园24号楼外崭新落成、平稳运行、窗明几净的电梯,拿着崭新的乘梯卡,家住5楼的57岁社区居民吕芸笑得合不拢嘴。从去年8月首部老楼加挂电梯正式动工至今,福成家园首批4部建设改造的老楼电梯于日前全部交付。领到乘梯卡的社区居民,从此告别了爬上爬下、格外不便的日子。

    接老人坐电梯过节成社区居民“新时尚”

    乘坐老楼电梯是什么体验?26日上午,记者走进福成家园24号楼的廊桥式观光电梯,可同时容纳6人乘坐的电梯,最大承载630公斤,外观、内饰和操作方式与普通电梯无异,但采光和视野更佳。按下6楼按键,仅用不到10秒,电梯便稳稳升至顶楼,整个过程安静、平稳。

    “从当年幸福九村‘平改楼’,我就一直住在这栋楼上,这些年最打怵的就是上下楼。前些年冬天我崴了脚,回家都得两个小伙子搀着我,爬上十几分钟楼梯出一身大汗,才回得了家。”望着“一键登顶”的电梯,吕芸的声音里满是喜悦:“我嫁到幸福现在快20年了,我妈就来了我家一次,就因为不愿爬5楼,现在好了,这个春节,我准备接她过来,坐电梯过春节!”

    “福泰社区居民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出行多有不便;即便是年轻家庭,由于二孩政策放开,提着东西抱着孩子上楼,也格外折腾。此前社区民意大走访中,年近八旬的王其友老人说‘生活好了,吃穿不愁,就是老了不能下楼,很想住上电梯房’,我们一直记在心里。”福泰社区居委会书记刘芦玫告诉记者。

    为尽快落实老楼加装电梯,去年以来,刘芦玫和社区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反复上门做工作,最终使得加装电梯住宅的12户居民全部签字。“老楼加装电梯不但方便了居民上下楼,对于老人晚年的居家养老、社交需求也有帮助。现在,国家、省市正在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施工作,我们会借鉴试点经验,在社区继续摸底、动员,让有意愿、有条件的楼尽快装上电梯。”

    去年,我市被省住建厅列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5个试点城市之一,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且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多层住宅,将作为此次加装电梯的试点对象。

    装配式电梯好比“搭积木”,很安全不扰民

    作为福成家园加装电梯施工单位,山东乐居加装电梯公司总经理徐绍军介绍说,福成家园加装电梯沟通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面临高层受益低层受损协调难,报建手续复杂,筹资难及后期运行管理、维护难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对此,福泰社区居委会和楼长作了大量沟通工作,最终确定根据楼层高低按比例收取费用的方式,电梯井道使用钢化双层夹胶安全玻璃,最大限度减少对采光的影响。同时,电梯建成后,将采用刷卡乘坐的方式,保障住户利益和使用电梯安全。

    “传统电梯建设通常需要5-6个月时间,工期长,容易对周边居民产生噪音和安全隐患”,徐绍军说,“我们采用的是装配式电梯,井道及幕墙主体在工厂完成,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安装即可,一部电梯基本上4个小时封顶,两个月完成,大大缩短工期。从去年8月24日第一台电梯正式动工,到今年1月中旬电梯完成验收、投入使用,4部电梯的安装一部比一部顺利、快捷。最快的一部从动工要验收,只花了45天时间。”

    山东乐居加装电梯公司董事长刘玉鹏告诉记者,老楼加装电梯虽然体量比一般电梯要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施工步骤一个都不能少:“传统的同类电梯施工,不但要前期考察既有多层住宅是否具备加装条件,从施工到验收,最短也需要半年时间,而装配式电梯由于全部采用工厂化生产,核心部件的误差率精确到厘米甚至毫米级别,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装配时的不确定因素,提升了电梯运行的安全性,施工过程也更加简单、迅速,减少了开挖、噪音等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远期,伴随着装配式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加挂电梯工期可能缩短到1个月。”

    老年人居住比例较高住宅将优先加装电梯

    去年11月,山东省住建厅对有关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下发通知,今后,凡新建城区和居住(小)区,建设单位应当依照国家和我省相关标准和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通知要求,老旧居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工作,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推进老年人家庭以及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人行通道和建筑公共出入口、公共走道、楼梯、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的无障碍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此外,根据省住建厅《关于组织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烟台市与济南、青岛、潍坊、威海均列入试点名单。试点城市建成区内依法建设并投入使用,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且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多层住宅,将作为此次加装电梯的试点对象。试点市可统筹安排资金,按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

    《通知》要求,加装电梯实行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征得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征得加装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和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的书面同意。加装电梯后应满足结构安全等标准要求,经有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验算设计并出具加装技术方案,必要时要根据设计单位意见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结构取样检测等。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