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小区31部电梯一半被查封 “没钱维修”成问题症结

  小区电梯被贴了封条。

  小区电梯被贴了封条。

  文首席记者万恒 图本报记者张瑜

  春节刚过,大连顺达温泉花园小区的15部电梯就被查封了。此次被查封的电梯,占整个小区31部电梯中的半数。

  记者了解到,电梯被查封停运的原因,是检测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尽快维修。而“没钱维修”成了问题症结所在。小区物业称,已经申请动用维修基金利息,但业委会不配合。而业主委员会方面则认为,物业已经收取了电梯费,维修电梯不应该再动房屋的“养老钱”。双方相持不下,这些“体衰多病”的电梯仍然无法恢复运行。

  窘境

  小区内

  半数电梯停运

  春节刚过,家住顺达温泉花园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就不得不面对每天爬楼回家的窘境。

  13日,在李先生所住的居民楼内可以看到,电梯已经被贴上了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封条。“12日电梯就被查封了,无法使用。”李先生无奈地表示,现在楼内上了年纪的住户都得每天爬楼回家。家住9楼的一位居民患有脑血栓,腿脚不便,现在出门去医院检查一次,得走一个多小时。“关键是不知道这些电梯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顺达温泉花园小区分一二三期,三期共有31部电梯,目前被查封停运的电梯为15部。小区物业在2月10日曾下发过一份“紧急告业主书”,其中称:电梯被查封的原因是小区电梯存在多项安全隐患,检测不合格,需要维修更换部件。

  采访中有居民称,其实电梯问题在2018年年末就已经出现端倪——当时小区31部电梯中有18部超期未检验。“按法律规定当时就该停运!此后又带病运行了几个月。因为小区都是高层楼,停运之后居民无法出入。”有居民称。

  物业

  动用维修基金业委会不配合

  前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了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荣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确有15部电梯因存在故障隐患,检测不合格而停运。“电梯维修公司报价显示,彻底维修这些病梯需要11万余元,但物业没能力支付此费用。”

  荣经理说,小区电梯费收费标准为每户每月20元,3楼以下不收费。“小区31部电梯一年收取的电梯费为7万元到8万元。仅电梯电费一年就要7万多,加上电梯日常维保费用,收支基本持平。”荣经理称,根据物业合同约定,电梯费不足支付维保费用的,可以从物业公共收益中弥补。“我们小区原有收费停车场,但业委会不同意向业主收费,我们也因此无法通过收费备案,这一块公共收益也没了。” 在此情况下,物业通过街道和社区等多部门,向业主委员会申请动用维修基金利息。“但是业主委员会拒不配合,不接受我们递交的电梯维修情况说明。”荣经理称,对此物业提出提取的维修基金利息可以由业委会监管支配,但业委会仍不同意,“我们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业委会

  已收电梯费凭啥动用“养老钱”

  小区业主委员会对此则持另一说法。业委会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业委会曾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确认,依据《大连市城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和《大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的住宅电梯费,应当专门用于电梯运行、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等支出,单独列账并每年至少向业主公布一次收支账目,接受业主和业主委员会的监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得用于电梯日常维保。“既然物业已经收取了电梯费,维修电梯就不能再动用维修基金,这是房屋的‘养老钱’!”

  而物业负责人则认为,目前对于这15部病梯的维修不是“日常维保”,而是“中大修”。“动用维修基金是合理的。”目前,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协调此事。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