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好消息!东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有法可依!

东莞住建局要给楼梯房业主发“红包”了!

2018年2月13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挂出了《东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公开征询意见稿)》(以下称《暂行办法》),并拟于2019年3月18日上午10点召开听证会。东莞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难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blob.png

其实,关于东莞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这几年一直很高,早有政协委员建议,由市规划局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尽快出台《东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制定出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也明确各方的职责。这一提议,也得到了东莞多个职能部门的关注与回应。

如今,《暂行办法》公开征集意见,其中有什么看点?我们一起趴一趴:

哪些小区可以增设电梯?

既有住宅指本《暂行办法》出台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具有合法权属证明的4层及以上的多业主无电梯住宅,且增设电梯在原产权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

对于别墅、村民宅基地房屋及已列入拆迁改造计划、棚改计划的住宅,不适用于本《暂行办法》。

增设电梯需要什么条件?

增设电梯的意向和建筑设计方案,应当经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的其他业主对增设电梯工程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不得影响城乡规划的实施,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空间,不得增加或者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尽量避免对相邻业主通风、日照、通行等不利影响。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过业主协商,并以书面协议形式对以下事项达成解决方案,经过协商无法达成共识的,可以请求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第三方组织协调协商工作,促使相关业主在自愿的前提下达成协议。

增设电梯资金怎么算?

增设电梯所筹集的资金及使用情况应当在小区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监督,可以按照以下方式筹集:

(一)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约定。

(二)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

(三)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

(四)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