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我市加大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改造力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年前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大城市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等适老化改造力度。”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生活细致入微的关怀。

我省不少城市,囿于当时条件,很多住宅楼都没有装电梯,给老人出行带来很大困难。一些高龄老人望楼却步,几乎出不了门,成了“宅老族”;那些膝关节功能退化的老人,走路用不上劲,只得蹒跚地上下楼;坐上轮椅的老人要接地气,则要别人帮忙抬下抬上。显然,电梯已从过去生活的奢侈品变成了如今的必需品,不仅是老年人需要,年轻人也需要。老旧小区高层住宅加装电梯,已然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痛点”。

对此,不少城市顺应民生期待,纷纷出台政策和指导意见,补贴资金、提供指导、有序推进。 但不少地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还是面临不少问题。除部分老旧小区自身条件限制外,概括起来主要有“三难”:一是申报审批难,不少城市尚未出台规范性文件,小区业主无法申报。原先加装电梯从启动到竣工,一个流程走下来,需要很长时间,老旧小区审批手续更加烦琐;二是业主诉求协调难,实际操作中,常常出现个别人反对致使工程搁置的窘境;三是资金筹集难,一些业主经济收入不高,一次性支出数万元颇有压力。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可消除老人出行的隐患,还补上了城市的短板,给住宅带来了可升值的空间;同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有效拉动内需,消化钢铁等过剩产能,促进一方经济发展,有着一举多得的作用。目前,城市里存在不少老旧小区,其中很多配套设施缺乏,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现在不少城市流光溢彩、夜景很美,倘若能解决安装电梯这一民生“痛点”,完善城市的“里子”,使其表里都美,就更能提升城市形象,给广大居民生活带来更多安定感、幸福感。

显然,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并非只是小区业主自治的事,而是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应有之义。不断推进小区“适老化”改造,是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共部门理应积极介入,及时帮助排忧解难。要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力争打通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一站式”审批,有效节省审批办理时间。在资金方面,有条件的可由财政给予适当补贴,也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现在,有些城市探索“电梯租赁”模式,坚持“业主自愿、企业出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走市场化的营运办法,拓宽了筹措渠道。各地成功的做法值得借鉴。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