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加装电梯,让老旧小区居民“上下”不再难

市人大代表曹诚光、李原、戴云岚:《关于对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着力破解安装难题,帮助那些有意愿为住宅加装电梯的老百姓实现“安居梦”。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曹诚光、李原、戴云岚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对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重视。该建议被评为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并作为重点督办件进行督办。

2月2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曹诚光、戴云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市启动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但是,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目前我市老旧小区大都是无电梯小区,给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和一些特殊人群上下楼出行带来不便和极大困难。

通过走访调研,曹诚光等市人大代表发现,目前中心城区的既有小区居民住户中,尤其是老年住户对住宅加装电梯的愿望非常迫切。但是,加装一部电梯涉及资金、房屋结构、占用公共用地等诸多问题,老百姓根本没有能力实现。因此,他们对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出如下建议:首先是将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纳为民生工程。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操作复杂,建议由政府牵头,城建、规划、质监、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参与,认真调研,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研究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通过先行试点,建设示范工程等办法,在不断总结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黄山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法》。其次是按照《物权法》有关规定,对我市有合法产权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范围、具有加装改造价值的小区住宅,在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遵循“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成熟一梯增设一梯”的原则,由业主共同商定同意后,由相关部门组织项目公开招标和工程实施,做到费用公开透明。所需资金方面,一是根据“谁受益、谁出资,受益大、出资多”的原则,由业主结合所在自然层等因素,充分协商后,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筹措一部分;二是允许相关业主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解决一部分;三是政府列为民生工程,安排一部分资金给予补贴,以此进行鼓励、引导。

曹诚光介绍说,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6月公布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加强适老化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加装多层住宅电梯。可以说增设电梯既是居住高层的老年人和即将步入老年的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各级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希望相关部门立足建设服务型政府,把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作为这份建议的具体承办单位,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外出学习取经等,摸清市民需求,寻求他山之石,为这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上述三部门已经联合下发了《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组团和新城组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方案》,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试点先行”的原则。细化了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

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胡永明介绍,试点方案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试点期间,中心城区(屯溪组团和新城组团)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后,通过申请、审核等程序,可获得20万元/台的补助。

对于该建议的办理情况,曹诚光等联名代表表示满意。曹诚光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也是很多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对老年人、肢体行动不便者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生活环境的改善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有关部门在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这项工作,让老百姓不再为“上上下下”而烦恼。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