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无锡老小区加装电梯推进缓慢 目前仅3小区动工

  加装电梯,是不少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的心愿。据悉,自去年6月《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想“尝鲜”的居民很多,但推进较为缓慢。截至目前通过申请,正式动工的只有凤宾家园、月秀花园、惠畅里等3个小区的7个单元楼。

  进度最快的是凤宾家园72号楼,现已进入整机调试和试运行阶段(下图),等质监部门验收通过后,便可以投入使用。“别人家”加装电梯为何能成功?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又有什么借鉴意义?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差点黄了!问题就出在资金上

  建议:一定要想方设法算清楚“经济账”

  从拿到施工单到电梯安装到位,只用了45个工作日。在很多人眼中,凤宾家园72号楼加装电梯工程可谓“神速”。然而,事情并不简单。“差点黄了!”牵头人毛剑康说,问题就出在资金上。

  据了解,包括管线迁移、材料采购、施工建设等成本在内,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大概在40万元左右,这笔费用需要居民自筹。“一般3楼3万元、4楼4万元、5楼5万元、6楼6万元,超出部分再按比例分摊。”毛剑康告诉记者,就在楼里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后没多久,有两户家庭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不想出资、也不想使用电梯。“一下子8万元的资金缺口,怎么办?”看到楼里有人打退堂鼓,剩余的人也开始动摇。“忙了这么久,就差临门一脚了。”毛剑康和楼里居民商量,这8万元缺口先由他承担,若两户家庭以后想使用电梯,只要把加装费用补上就行。

  后续电梯运行和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开支。“经过讨论,我们准备按每户使用家庭的面积收,0.6元/平方米,还专门建了一个账本用于记录维保费用,每户家庭轮流保管一个月。”毛剑康建议,在加装电梯之前,一定就把安装成本和后期运维费用,一并告知居民进行讨论。

  装电梯要钱,用电梯要钱,前期的设计方案、管道改造也都要用钱。“一套设计方案在1万-1.5万元,有一些居民担心设计费出了,一旦加装电梯方案通不过或最终因其他原因无法加装,钱就白花了。”无锡科达电梯有限公司王锦琪说。

  “关于管线改造预算不明确的问题,已经有了解决方法。”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协调相关管线单位,各单位对这项工作也予以大力支持,意见统一的楼栋可以先告知住建部门,住建部门会组织相关的管线单位实地勘测,估算管线改造的费用。

  像是考古!底坑只能用铲子一点一点挖

  呼吁:相关管线部门建立“一站式”服务点

  “2017年底我们就开始准备装电梯了,现在终于开工,不容易!”2月25日,惠山街道惠畅里64号楼电梯加装工程启动,居民张女士激动万分,她告诉记者,自己2001年就住进了64号,现在这幢楼里60岁以上的老人至少有10位,大家添置电梯的愿望十分强烈。

  一头是居民的满怀期待,一头是施工方的严肃紧张。“老房子,地下管线复杂,挖底坑都不敢用设备,只能靠人工用铲子一点一点挖,堪比考古。”电梯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不少老住宅地下管线,如自来水管道曾有过改动,现场的实际情况很可能与勘察图纸有所不同,所以如果用设备直接开挖,万一挖错了,可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事故。因此,大家倍加小心。说着,说着,施工人员就发现了新情况:“底坑旁怎么还连着一个化粪池?这可能要找排水部门再来看看。”

  管线迁移,是加装电梯绕不过去的一环,也是不少居民反映的难点。“在电梯申报的过程中,为了弄清建筑结构、管道情况,找原始建筑图、地勘图,我们就费了一番功夫。”施工方说,当初为了找到64号楼的建筑图,他们甚至找到了当年设计该楼的设计师。

  采访中极为巧合的是,正好遇到了一位在惠畅里小区巡视的华润燃气工作人员,“64号楼开工,我们也是到了现场才知道。今后有类似的项目开工,最好能提前通知我们,方便一起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现场施工负责人对此略感无奈,他表示,虽然施工前已获得自来水、排水、燃气、供电等各部门的许可,但施工过程中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得到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目前,没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统筹。工程开工了,要我们一个个部门去通知也很麻烦。只有做一步看一步,遇到困难再找街道社区或相关单位解决。我们听说在南京,就有一个办公室,将各相关部门人士集合在一起,有需要,跑一趟就能解决,或者大家建个微信群,施工过程中有困难,方便及时沟通。”施工方期待无锡也能提供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以便推动工程高效顺利实施。

  圆梦不易!为什么“我家”不可以装?

  解释:加装电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并不是所有的老旧住宅都能加装电梯的。”王锦琪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接受了禾嘉苑某单元楼居民的委托,申请加装电梯。但是现场察看后发现,单元楼下面是个地下室,内有停车位和消防管道。“电梯底坑深度达不到啊!”王锦琪说,“我们去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问过了,至少要下挖1.4米,这个单元楼没有足够的下挖距离。”

  当王锦琪把这一结果告诉居民时,楼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当场哭了。“人家可以装,为什么我家不可以装?”老太太患有严重的关节炎,爬楼很辛苦,加装电梯是她多年的梦想。“这个问题很普遍。”王锦琪说,他们接了9个委托加装电梯的业务,有3个单元楼碰到这一情况。

  除了底坑深度不够,管线改造难度大也是一个棘手问题。第一个通过申请、正式动工的月秀花园24号单元楼,在挖基坑时发现下面有根手臂般粗的主电缆线,幸好供电部门来看后,表示“可以动”,只是改迁审核的手续比较复杂,但就为了这一根线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沁园新村某单元楼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加装电梯位置有一根高压输电线,改造费用超过一部电梯的加装成本,增设电梯的难度一下增大了很多。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加装电梯除了要通过本单元楼业主同意外,还要考虑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要求,属于一个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完成的工程,申请前还需多做准备。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