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杭州嘉绿西苑47幢5单元加装电梯因一棵香樟树无法施行

47幢(右)和49幢之间是小区主通道。

杭州城西嘉绿西苑是个老小区,小区里有部分居民楼属于杭州最早的一批经济适用房,楼里大部分住户是2004年左右陆续搬进来的。

虽然是个老小区,但嘉绿西苑绿化做得蛮好,可恰恰是其中一棵香樟树,却成了居民楼加装电梯的“胶着点”。

单元楼要加装电梯

邻楼住户多数不同意

想要加装电梯的是嘉绿西苑47幢5单元。2018年9月,加装电梯的申请已得到同楼道所有住户的同意,也走完了各种程序,恰恰在这个时候,问题来了——

安装电梯的位置离一棵香樟树太近,为了电梯未来的安全使用,需要先把树移走。没想到,在移树公示审批期间,旁边49幢居民的反对意见接踵而至。

树移不走,电梯就不能落地,困局一直悬而未决。

眼看半年过去了,有位住47幢的89岁阿姨急了,她给钱江晚报热线96068打来电话,忧伤地问:“我们这台电梯还有希望装上吗?”

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这棵香樟树就生长在要加装电梯的47幢5单元楼道外,距离房子只有两三米远,树干直径超过20厘米,枝叶茂盛,足有4层楼那么高。而距离这棵树大约15米外,就是49幢2单元的大门。

49幢是沿街高层,总共11层楼的楼房,一、二两层是商铺,从第三层再往上就是居民楼。这棵树正对着302室和402室的阳台,49幢2单元的居民一出门,就能看到这棵树。47幢和49幢之间是小区主通道,两边停着车,中间留了一条行车道。

记者到现场的时候,正好49幢2单元的几位阿姨正在树下聊天。听说是为了树和电梯的事情而来,一位阿姨立刻表态:“我们坚决不同意移树和装电梯,谁来我都这样说。”另一位阿姨是楼道长。她说移树的调查问卷就是她发放和收集的,情况她很清楚:“我们49幢只有两户人家投了同意移树的票,我是其中一户,其他人家大部分反对,还有一些弃权。”

为什么不同意移树?

“我们这一排房子其实没有多少绿化的,门口小花坛里都不成样子了,这棵树就长在正门口,长得这么好,很不容易,我们从搬进来看着树长大,树看着我们变老的。47幢的人不从这里走,对这棵树没这么深的感情。”

“原来是棵绿油油的大树,如果以后出门变成一堵玻璃墙,还是人家的电梯,谁心里会舒服?”

更多的人是借着移树不同意47幢加装电梯。噪音、采光、减少了楼间距、影响散步、减少停车位、影响消防通道等等,这些都是反对的主要理由。

几位路过的49幢居民围了过来,“我家住3楼,冬天太阳到下午3点钟就没了,万一电梯装了,太阳2点就没了,我怎么办?”

“电梯要是装上了,对着的就是我们朝南的卧室,晚上夜深人静上上下下的,这个噪音谁吃得消,我们不愿意。”

“我家今年就要搬家了,以后这里的房子要出租的,但是这棵树要动,我还是反对,公摊面积我们也是出了钱的,为什么就给他们楼道专用了?他们要装就装自己楼道里面。”

从几位居民的言语里,还透露出了很多49幢居民的另一个想法——这次47幢5单元加装电梯直接影响还算小的,但47幢其他单元和边上一幢靠近49幢的居民楼共有7个单元,这些单元要是都想加装电梯,那受影响的人家太多,不如第一台就不让它装成。

树的去留和电梯落地

到底哪个更重要

47幢5单元里装电梯最迫切的是5楼的两位老先生,年龄分别是89岁和87岁,虽然现在还能走楼梯,但是老人家非常担心某一天自己就没法爬楼梯了。

“这个单元也不仅仅是我们两个老人,还有5个8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病人,大家都很体谅,也愿意让我们装电梯,没想到隔壁幢这么反对。”老人们说,电梯设计好了,占地2米×2.5米,不动树也可以开挖基坑。“当时施工队是想直接进场施工的,但是我们担心万一树继续生长树根可能会拱起基坑,或者风大的时候树枝会打在电梯的玻璃墙上,不安全。为了不留后患,才要先移树再装电梯,没想到这样一搞,看起来已经要落地的电梯,就悬在了半空中。”

老人们觉得,因为两幢之间楼间距够宽,49幢的一、二层又是商铺,所以不会影响他们的采光和消防通道,“这棵树要移去的位置也不远,就在边上20米不到的小花园里,还是小区共有的绿化。”

两位老人一脸无奈:“如果杭州没有老房子加装电梯这政策,我们也不奢望了,但是既然有这个政策,我们楼上楼下的居民也能达成一致,怎么就被一棵树挡住了呢。”

老人们说,社区也协调了很久但没有进展。他们很希望有个部门可以当老娘舅来评判一下,“到底是我们前一幢的诉求重要,还是后面一幢的诉求更重要,现在这样不上不下的,确实很难受。”

绿化办:移树需要业主无异议

社区:避免激化矛盾

加装电梯的事情就这么陷入困局,还有没有可以解决的方案?

西湖区住建局审批科工作人员许工介绍,若在审批过程中有业主提出异议,说明申报的公示材料存疑,申请人应再次征求产权所有人意见,按《物权法》相关要求,需取得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再行申报审批。

“虽说是移树审批中出现的问题,但背后其实是两幢居民之间关于电梯加装的利益冲突,社区已经协调了很长时间,但双方的利益诉求很难达到统一。”嘉绿苑社区王书记说,安装电梯和移树都是按照相关部门的程序在走,从情理上来说,两幢居民也都是正常的诉求。

“我们也想进一步推动这事解决,目前只能慢慢做大家思想工作,打‘温情牌’,但是也期望上级部门能给我们指导意见。”

王书记表示,社区内华星小区一台加装电梯已开建,等电梯运行后,社区打算带着49幢的居民去现场看看,期望能让大家对老房子加装电梯有更多了解。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