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点评济南老楼加装电梯新规的核心问题:多数人能否替所有人做判断

2019年5月,济南市的老楼加装电梯新规进行了紧张激烈的公示,对于这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一个推进的方向就是解决“一户挡一楼”的问题。

关于济南市的老楼加装电梯新规,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因为济南市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一步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面,那就是让“多数人替所有人做判断”。

                                                                                          济南市的老楼加装电梯

在全国老楼加装电梯这个问题上,一直秉承着一个原则:所有人同意才可以加装电梯,而济南市新规可能将其变成,多数人同意就可以加装。

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新规争议的核心问题在于:多数人能否替所有人做判断?或者说:少数人如何保障权益?

焦点之一:不同意加装自证受到影响

济南市的老家加装电梯的新规, 无疑是再向倾向于加装电梯的群体倾向,甚至于给出了阻挠安装电梯要受到行政处罚的说法——这可谓是划时代的改变。

针对济南市加装电梯的行政处罚

一个最大的改变来说,不同意加装自证受到影响。这其实对于不愿意加装的群体,就构成了很大的维权难度。

一个值得争议的焦点就是:我有同意和不同意的权利,为何要给出理由?

这个问题如果引申下去,其实可能得出非常荒诞的结果:我就让你出100元,你能证明对你生活有影响吗?如果不能,那就要出……

对于某些一层二层的居民来说,我不同意在我们所有地方加装,为什么要自证受影响?对于我自己的东西,我的判断为何还要给出理由。

济南市的老楼加装电梯

焦点之二:双2/3同意

对于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新规,一个争议的就是双2/3同意,也就是如果2/3的(人和面积)进行了统一,这个老楼就是可以加装电梯的,剩下的1/3只能服从。

如果这个决议获得通过,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对于加装电梯的楼,大都是六层的。五楼六楼显然是倾向安装,一楼二楼一般倾向于不加装,这样的话其实能否达到2/3,这就主要是三楼四楼决定的事情了。

焦点之三:该不该装与能不能装是一回事吗?

这里面涉及一个道德绑架的问题,“该不该装”与“能不能装”这本质上并不是一个事情。

“该不该装”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同意的,只有一户不同意,按照一个单元来记录,他可能只占1/18,那么从公序良俗的角度来判断,他应该考虑大家的利益,或者说以自己的小利,获取大多数人的大利。因此这个地方改装。

“能不能装”的问题在于:“该装”不是“能装”的充分条件,如果就是有一家不同意,并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对其进行强制执行,从个人权益的角度来说,他不同意,那就是不能装,直到他同意为止。

总而言之,关于济南市加装电梯的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多数人能否替所有人做判断。

这个规定虽然还只是济南市一个地区的事情,但是在全国非常有代表性的意义,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