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郑州中原区一老旧小区一口气装了23台电梯 “别人家的电梯”是咋安上的?

4月23日,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芙蓉花苑小区21号楼加装电梯工程竣工,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投入使用。这既是商品房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一次成功探索,也给长寿路街道其他渴望加装电梯的小区开了个好头、积累了经验。

“好事”并非一帆风顺

长寿路街道辖区内的芙蓉花苑小区总计420户居民,9幢楼33个门栋全是6-7层楼,其中只有5个门栋有电梯。而居民中的老年人占到实有人口的36.6%,残疾人占2.8%,人口分布结构反映出加装电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1号楼中有8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较集中地居住在高层,要求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强烈。

居民有需求,现实推进中却遇到了不少困难。第一次全面征询通过率居然未达50%。除了底层楼没有这种需要、担心挡了自家阳光或是有噪声污染,还有一些居民担心小区公共空间和绿化带面积缩小。

楼组先锋“守望相助”

为了不让满怀期待的居民失望,芙蓉花苑党支部牵头楼组长和党员骨干等中坚力量共同努力、分工合作,挨家挨户给不同意的住户做思想工作。21号一楼居民是芙蓉花苑党支部的老党员、楼组长,他不仅思想觉悟高、带头支持,先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还在楼内逢人就宣传加装电梯的好处,大大加快了征询的进度。

在多方的努力下,整栋楼最终征询通过率达到100%,小区征询同意率也超过了三分之二。在费用收交过程中,有户居民因为种种原因没交足费用,使加梯各项工作濒临“停滞”。7楼居民果断自掏腰包补足差额,使工程得以按期进行。

施工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碰到地基打到一半打不下去的情况,原来是被主楼的地基给截住了。居委会和业主代表马上与施工方商议对策,经过重新勘测、重新设计地基方案,最终化解了难题。21号楼的电梯启用后,将由这栋楼的居民组成电梯管理小组进行自主管理,电梯的电费和后续维护费用全部由居民自己解决。

成功经验有望复制

芙蓉花苑21号楼“加梯”的成功经验,大大鼓舞了小区内其他住户。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33号楼的征询工作和其他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不日将开始施工;35号楼也已开启“加梯”征询,居民们对用上电梯有了盼头。芙蓉花苑加装电梯项目能顺利进行,还得益于长寿路街道“健梯”工作室这个专业“参谋”。从协助社区居民成立电梯安装推进小组、召开听证会到与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确定设计方案等各个环节,“健梯”工作室的“老法师”们都“手把手”给予指导,并且做到“一栋一方案”,在居民诉求与客观条件中寻求平衡。有了专业社会组织的帮助,居民自治有了支撑、多了动力。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