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以租代建”的租赁式电梯落地济南还有不少难点

◥济南历下区一小区正在进行老楼加装电梯项目。该项目是业主自筹资金。

随着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济南将探索租赁式电梯模式。租赁式电梯的亮点是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月或者按次付费即可。相对于“每户掏几万块钱一次付清”,不少市民青睐这样“细水长流、慢慢花钱”的模式。那么,这种模式在济南可行度如何?有何难点?

居民:

解决了筹资难题

租赁式电梯受青睐

今年3月,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小温社区加装的17部电梯引起社会关注。与济南市普遍流行的“业主自筹费用”加装电梯的方案不同,该小区的17部电梯采用的是“企业免费安装、业主有偿使用”的方案。

电梯投资方工作人员称,建成后电梯的维保、年检由投资方承担,按照当地群众生产消费水平推出年卡、月卡以及普通使用卡等方便居民选择。初步计算3层以下使用一趟0.2元;3层至6层使用一趟0.3元;6层以上不超过0.4元。

小温社区加装电梯项目最大亮点便是采用“以租代建”的模式,听闻此消息,引起不少济南市民的追捧。“按次收费,不用一下子掏那么多钱,我觉得挺好。”尽管自家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程已经开工,阳光舜城业主刘女士认为,相对于“每户掏几万块钱一次付清”的传统电梯加装模式,自己更青睐这样“细水长流、慢慢花钱”的模式。

“这种安装方式业主协调工作也相对容易一些。”千佛山东路2号院业主张先生说,“年纪轻暂时用不着电梯的楼上业主就不用担心因花太多钱而反对装电梯了。”

今年6月,济南市公布老楼加装电梯将探索“以租代建”新模式,这引起不少市民翘首以待。这种模式在济南是否可行?

企业:

资金回笼周期太长

小公司做不来

“类似的经营模式,只适用于大规模社区数十部、上百部的推广安装。”结合自己在济南完成50余部老楼加装电梯项目的实践经验,山东正迅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修贵称,租赁式电梯虽然便民,但从企业经营、盈利、广告投放等角度来看,鲜有企业愿意几栋十几栋单元楼的小规模推广。“如果不是大规模推广,仅靠用户每月的固定租金,企业难以回本。”

“前期投入资金太大,而且资金回笼周期太长,一般企业根本做不来。”汤修贵表示,即便是大规模推广安装,也需要资金实力十分雄厚的企业来承办,而济南市场难寻这样的企业。他说,成百部的电梯,需要的建设、维护等资金,都是以千万元计算的。“目前,济南加装电梯市场,都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公司,难以承办。”

福州市作为全国老楼加装电梯事业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类似的租赁式电梯模式早已推行多年。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便是福州一家主要从事租赁式电梯行业的厂家。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电梯是专门针对投放租赁业务模式量身定制的专用产品,实行免费投放,免费维保,租赁使用。用户需要按期交纳租赁费,先付费后才能使用,“用户不使用就不用交费。”

以一栋六层单元楼为例,三楼往上8家用户使用电梯,每月每户租金200—300元之间,租用15年,合计40余万元,但该电梯安装花费近50万元,相当于亏本加装。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电梯产权属于公司,所以后期会引入商业来维持开支,如在电梯内进行智能开发,与其他商家合作推出服务项目,还有广告宣传等。

专家:

要有针对性政策

鼓励企业参与其中

济南市房地产专家、电梯专家牟青国认为,如此模式解决了业主自筹资金难的问题,市场空间巨大,但“潜在的巨大市场容量并不一定意味着相应的盈利潜力,特别是在市场初始发育阶段,还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介入。”

对此,牟青国表示,推广租赁式电梯,还需要政府部门在现有电梯加装政策基础上,另推出专门的针对性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其中。“这种模式对企业的利益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投放济南,还需要后续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最直接的问题,业主协调工作谁来做?电梯补贴发放给谁?如何保证企业的利益,让他们敢于投资?”具体措施方面,牟青国建议,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各区财政实际情况和自身财政状况,通过融资优惠、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或抵扣、建立补偿基金等方法减轻企业负担,推广租赁式电梯。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