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产业互联网风口已至 电梯制造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产业互联网浪潮中,制造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们都严阵以待,期望分得一份数字化转型的红利,电梯制造企业自然也不例外。

5月21-23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举行。据腾讯研究院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统计,去年中国数字产业指数已达到1538.64点,同比增长184.10%,规模和增速均高于数字文化、数字生活以及数字政务其他三大板块。

这意味着,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正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

“未来的互联网将再不是一个产业,而是所有产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在未来,所有的成功企业,都会是数字化企业。”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致辞中强调。

由此,产业互联网将成为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当前,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不断渗透,建筑物不再只是墙壁、屋顶和砖石的结构,智慧楼宇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生态大会的智慧建筑专场论坛上,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表示,国家一直鼓励和参与智慧建筑的发展和创新,并把智慧建筑作为重点创新方向来推进。

电梯作为建筑的“灵魂”装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全移动是电梯行业的主要准则。

有别于其他的传统制造业可能逐渐会被取代,电梯行业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性。随着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电梯产品是不断更新,甚至蜕变的。

当今建筑行业的智能化必然会驱动电梯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也包括电梯自身产品的革新,以及电梯与楼宇其他系统进行智能交互等等,不再局限于“纵向移动基础设施”的基本功能,而是电梯运行如何为楼宇资产带来更多的增值空间。

答案即,拥抱大数据。

电梯运行产生巨大数据流量内含哪些实现资产增值的信息,这是目前需要电梯企业去挖掘分析的,电梯企业也需要借助数字化工具完成从传统制造厂商向服务提供商、甚至科技公司的身份转变。

除了智慧楼宇的诉求驱动,电梯企业转型的背后,实际上同时暗含着行业自我调整的迫切要求。

中国电梯行业在建筑业造就的巨大市场的驱动下,于2001-2010年的十年间连续保持20%左右的高增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保有量第一大国和出口第一大国。

2013年之后,中国电梯行业进入到年增长率5%左右的稳定发展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共生产电梯和自动扶梯85万台,同比增长5%。

新机增速放缓的同时,保有量在不断累积。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统计,目前国内电梯和自动扶梯的总保有量占全球总的40%左右。

市场需求由此前的房地产驱动的新机增量改变为存量驱动。

由此,中国电梯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保有量促使电梯企业加速转型,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互联网+电梯”也成为了产业互联网的一大典型案例。

已在中国扎根超过24年的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日立电梯),成为最早一批拥抱互联网、拥抱大数据的电梯企业之一。

在该公司总裁贾宇辉看来,电梯是一个“自带流量”的产品。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统计数据计算,目前国内电梯和自动扶梯总保有量达到628万台,如果按照每台电梯每天运载1500人次计算,电梯每天覆盖将达到94亿人次。

这些数据具备助力楼宇实现畅通客流、资产增值的潜力,也为电梯企业将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时代融合提供契机。

例如,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减轻大客流量对于建筑的压力,或如何通过电梯自我监控减低维护成本,以及如何让电梯服务变得更智能从而优化用户体验。

贾宇辉认为,可以从两层维度来理解电梯的“流量”,第一层是指客流量。

就日立电梯而言,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累计签梯台量超过76万台,经估算每天运送逾11亿人次。

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有效分流以减轻大客流对建筑的压力?“通过人流解析技术,针对楼宇的不同需求和人群使用习惯提供相应的电梯服务模式”。这是日立电梯给出的解决方案。

上述解决方案的具体产品为日立群管理系统及DFRS目的层预约系统,包括人流高峰期等特别时段的智能分区功能,以及与大楼安防系统联动的目的层预约系统,为乘客选择最佳路线。

相比传统方式,上述解决方案可缩短等候时间5%-10%,长时间等候的概率最大可降低12%。

电梯“流量”的第二层含义,是指运行产生的海量数据。这些海量数据为实现“按需保养”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贾宇辉指出,这些数据可通过AI技术对电梯设备的自我监控以及预测性分析,提升建筑在纵向交通方面的认知能力,为楼宇的物业管理提出预防性的维修或升级改造建议。

对于楼宇来说,电梯设备的“按需保养”是通过预测性分析实现电梯的保养,通过AI监控电梯运行状况,自动分析故障情况,为电梯进行预诊断,按需调整维保计划,例如保养的进度以及保养的重点、每个部件的运行性能,24小时监测零部件寿命情况,自动安排配件出厂等。

截至目前,已有逾22万台电梯进入日立ELECLOUD云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监控,数量居行业之首。

资料显示,该公司ELECLOUD云服务中心会对海量电梯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为电梯生成个性化维修保养及升级改造计划,在全国拥有1400多个服务网点作为支持,以实现整个电梯全生命周期的完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电梯同时也是建筑里面各个应用场景的入口,围绕电梯构建楼宇的生态圈也将具有极大的潜力和价值。

未来,电梯与楼宇门禁、闸机、摄像头、派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设备联动,可以为更多服务场景带来提升空间。

例如,通过上述设备联动,用户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身份识别、认证及预约电梯全过程。未来,日立电梯拟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加速该技术的落地应用与拓展,例如微信召梯、与停车系统联动提前预约电梯等功能。

下一步,为了让智能化从电梯扩展到更大的应用场景,日立电梯计划与腾讯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双方正共同为上海临港集团桃浦中以创新园英雄地块项目提供“无移动压力”的纵向交通解决方案:即将日立智慧电梯系统植入到腾讯微瓴的可视化智慧平台上,实现电梯与楼宇更多设备的深度交互。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