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物业为何在电梯内装不锈钢架?原来是防止电瓶车上楼充电,杜绝火灾等隐患维保单位:不能擅改轿厢内结构,将劝物业拆除

物业为何在电梯内装不锈钢架?原来是防止电瓶车上楼充电,杜绝火灾等隐患维保单位:不能擅改轿厢内结构,将劝物业拆除


为了避免电瓶车停进楼道充电,嘉海雅苑物业公司想出了这样一招:在电梯里安装不锈钢架,让电瓶车没有空间进出,从而最大可能杜绝电瓶车在楼道内充电引起的安全隐患。

然而,这样的装置,让小区里的居民产生了不同的看法:有人反对,他们认为钢架妨碍了居民乘坐电梯,让原本不大的空间

变得更加拥挤;也有人支持,他们称钢架可以让老人临时休息,同时也杜绝了电瓶车上楼。

究竟这样的做法是否合规?安装钢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电梯装钢架引各种猜测

近日,黄先生来到嘉峪关路379号嘉海雅苑的朋友家做客,在小区的电梯里,一个“奇怪”的装置引起了黄先生的注意。

在电梯轿厢的内侧,安装了一个长约1.5米、宽约0.5米、高约0.5米的不锈钢架,占据了电梯内大约四分之一的空间,从外观上看,就像是留给乘客的座位。

黄先生将钢架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就其用途引来了朋友们的猜测:有人认为是给老人或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的座位;有人则认为是防止电瓶车进入电梯的装置。

黄先生认为,居民乘电梯从一楼到顶楼站不了多长时间,钢架也不一定能承受两个成年人的重量,所以钢架看作是座位的实际意义不大。

实际上,安装这个钢架是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后在公共区域停放充电,但在黄先生看来,安装钢架是物业在“动歪脑筋”,因为电梯的空间有限,如果碰到上班高峰时段,因为钢架的存在,每趟电梯至少将少站3-5人。

这样的设计是否合理?居民的看法各有不同。

居民:空间变得更狭小

“装了(钢架)也好,不然平时总有人带电瓶车上楼,导致电梯根本乘不了几个人。”近日,记者在嘉海雅苑4号楼的门口碰到了居民廖先生,对方表示自己也有电瓶车,平时都停在地库,充电、取用都很方便。

嘉海雅苑的4号楼高20层,配有两部电梯,且都安装了不锈钢架,通过螺丝钉固定在电梯轿厢的内侧。

在电梯里,居民刘先生说:“家里的老人对钢架挺满意的,有时候从菜场回来,累了还能坐着休息一下。”安装钢架的时候,物业并没有征询业主们的意见,刘先生起初还很反感,如今看到效果不错,就决定不再追究。

不过,在电梯里安装钢架,也有部分居民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本来电梯就不大,装了这个东西空间就更小了。”有居民认为,对那些真正腿脚不便、坐着轮椅的人来说,电梯里可以挪动的空间将变得更加狭小。

还有居民说,此前还没安装钢架的时候,楼下还很空旷,现在不让电瓶车上楼以后,楼下停放的电瓶车越来越多,“现在每天进楼,都得穿过好几辆车,严重妨碍通道。”

一位带着2岁女儿在小区里散步的妈妈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虽然钢架阻止了电瓶车上楼,但是她担心自己的女儿因为调皮而磕碰到钢架,“这些隐患都是存在的,小孩若因此受伤的话,也不知道算谁的责任?”

物业:阻止电瓶车上楼充电

前天,嘉海雅苑物业的潘经理介绍,小区总共有14栋楼,自今年5月份以来,小区陆续在1号楼至4号楼的电梯里安装了钢架,一方面可以方便老人休息,另一方面则是防止电瓶车上楼停放、充电,防止阻塞过道甚至引起火灾。

“就在今天,我们收到一个案例,某小区的一个居民因为电瓶车在楼道里充电,引发了火灾。”潘经理说,电瓶车乘梯入户充电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居民们私拉的电线质量参差不齐,一旦起火,将造成很大的损失,出于对居民安全的负责,物业才想出了这个办法。

另外,由于居民带电瓶车上楼,导致车身经常与电梯门以及电梯内部发生碰撞,从而造成电梯损坏,潘经理说:“长期下来,电梯故障率很高,对居民来说,也是安全隐患,而且电梯的维修费用也不低。”

潘经理表示,如果居民需要搬运大件家具,可以提前通知物业,由工作人员临时卸掉钢架,事后再重新安装,确保不会影响到居民搬运物品。

如今,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已经同步开启,可以满足居民电瓶车停放、充电的需求。车库由物业承包给专人看管,每天1元钱,按月收费,如果电瓶车被偷,管理人员也会对居民进行赔偿。

“大部分居民都很支持这个决定,最近电梯的损坏率由此也大大降低。后期,在保证地库可以使用的情况下,将陆续安装其他楼的电梯钢架。”潘经理说。

电梯维保单位建议拆除

物业能否自行安装钢架?钢架是否会对电梯的运行、维保造成影响?对此,记者联系到了电梯维保单位上海爱登堡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潘先生。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不能擅自改动轿厢内的结构。”潘先生说,根据电梯载重的不同,都有相对应的使用面积,如果安装了钢架,那么电梯的面积就会变小,也就不再符合相关规定。

潘先生认为,物业如果要安装钢架,必须提前向维保单位报备,经维保单位书面认定之后,才能安装,否则出了事故,只能由物业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已经让负责维保的人员去提醒物业,将轿厢内的钢架拆除。”潘先生说,禁止电瓶车进电梯,大家还可以探寻更合理的办法,但在轿厢内安装钢架肯定是行不通的。

上海市特种设备检验技术研究院的丁先生也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标准规定电梯轿厢内什么能装,什么不能装,“具体的情况还得由维保单位进行现场评估。”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