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困人、急停、下坠!淄博一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桓台兴旺花园小区业主文女士
通过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反映,
她所在单元的电梯近一个月来频繁出现急停、
下坠、困人等故障,
安全问题引发业主担忧。
记者就此进行实地采访。
9月2日,记者来到桓台兴旺花园小区17号楼三单元看到,楼道里共有两部电梯,文女士所说的西侧电梯目前仍在正常运行,电梯内张贴着“乘梯须知”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安全服务承诺书,注明了电梯维护公司是山东智鼎电梯有限公司。随后,记者多次试乘西侧电梯,暂未发现异常。
“我孩子在今年三月份左右被困在电梯里一次,当时没在意,以为就是偶尔的现象,可是最近一个月困人、急停、下坠的情况出现了好多次。8月28号,我对象早上上班还遇到一次。”文女士说,她的很多邻居都曾被困在过电梯里,她曾向物业反应过电梯的安全问题,但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又采访了几位17号楼三单元的业主,一位家住高层的业主表示,自己曾遇到过一次电梯下坠的情况。“上个月我和孩子一起乘电梯,乘到六楼的时候,电梯突然下坠到四楼,速度很快,很吓人,后来我们就只坐东边那部电梯了。”业主说。
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是2017年交的房,自从交房以来,西侧电梯总是间歇性出现问题。“有时候电梯在运行过程中会突然下坠一下,也不是说一下子坠到底,就是突然向下沉一下,还挺吓人的。”这位业主说。
随后,记者就此采访到桓台兴旺小区的物业——桓台县星源物业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称,在8月19日确实收到了一户业主关于电梯下坠的投诉。物业人员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维保人员,经检查,是因为8月份台风带来的大范围降水导致电梯底坑进水,涨紧轮开关受潮,现已更换开关。
物业工作人员称,电梯平时定期维保,每隔15天都会有专业工作人员对电梯安全进行检查。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电梯维保记录。
随后,记者采访到山东智鼎电梯公司的质检部负责人林经理。林经理称,每部电梯都是有多重保护的,其安全性完全可以放心。“电梯里都有限速器,一旦电梯运行速度超过限定速度,限速器就自动卡住电梯,说夸张一点,就算是电梯钢丝绳全断了,电梯也不可能掉下来。”林经理说。
至于业主们反映的电梯困人问题,林经理说,是由于电梯的自动保护造成的,“电梯限速器开关旁边有一根钢丝绳,随着电梯运行时间增加,钢丝绳被逐渐拉长,不小心碰到开关,电梯就进入自动保护,在这种情况下人都是安全的。”林经理说,一旦发现人员被困,工作人员会在3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及时进行救援。
在日常生活中,电梯可能是我们接触比较频繁的工具了。不管是在写字楼里上班或者是自家住的高层公寓,我们很多人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到电梯。也正是如此,电梯安全显得格外重要!但电梯事故频发,电梯事故渐渐演变成“城市病”。若电梯出现意外,受困者该如何采取自救方法来确保安全从而获得救援呢?
电梯出现问题,该怎么做?
01
情况一:进入电梯,轿门关闭后,电梯不启动时
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本层的门锁电触头接触不良造成的,可以先按操纵盘上的开门按钮使电梯开门,然后再按关门按钮让电梯关门,看电梯是否解除故障继续运行。可以重复几次,也可以用手推帮助关门。如果还不行,只好按开门按钮开门走人。可通过按警铃或电话告知电梯管理部门,由专业人员修理。
2
情况二:当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时
1、按下每一层按键,如果有应急电源,可立即按下,在应急电源启动后,电梯可马上停止下落。
2、自我保护: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用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下肢呈弯曲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3
情况三:电梯故障,被困电梯时
1、冷静:保持镇定,并且安慰困在一起的人,向大家解释不会有危险,电梯不会掉下电梯槽。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安全装置也不会失灵。
2、求救: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与外界联系,还可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如果手机有信号,被困者可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无信号时,可拍门叫喊,如怕手痛,可脱下鞋子敲打,请求立刻找人来营救。
3、等待救援:在专业人员前来进行救援时,一定要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如果外面没有受过训练的救援人员在场,不要自行爬出电梯。
电梯自救小贴士
1、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想要打开外门安全脱身当然更不行。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
2、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3、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就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如果不行,就等到上班时间再拍门呼救。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