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啥情况?济南一小区刚加装上的电梯用了一个月就停了

“就是相中了这儿有电梯,可用了一个月就停了。”9日,闵子骞路94号院的住户李先生反映,单元楼加装的电梯于5月份正式使用,但电梯仅用了1个月便歇菜。本不想爬楼而租住在此,可不成想遇到此事,这让他很为难。
刚加装上的电梯,咋停用了?

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爬不动楼,75岁的李先生舍弃了高楼,打算租一处有电梯的房子。经过一番寻找,老李在闵子骞路94号院租了一处住所。

“我租的是6楼,但因为有电梯,也比较满意。”老李称,该小区虽是老旧小区,但自己所租住的单元楼,不久前刚刚完工加装电梯项目,所加装的电梯也已正常使用。

5月初,老李正式入住,出入乘坐电梯的生活令其十分满意。但好日子仅仅持续了两个月,电梯却“罢工”,老李又回归到了爬楼梯的生活。为了早日用上电梯,老李先后多次询问房东,但每次得到的是都“马上就会修好”的答复。

“之前还能下楼去散散步,现在只能爬楼梯。爬半层,就得歇个五分钟。”自打电梯停用以后,老李鲜有下楼。更让其不满的是,当时租房时,因该单元楼加装了电梯,房租远高与小区其他单元楼顶楼的租价,“多花三四百块钱,却没有享受到,白花了”。

9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作为1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单元楼楼门前的电梯是该小区第一部加装电梯;电梯位于单元楼楼门口2米处,电梯井道为玻璃幕墙设计,如观光电梯一般;电梯为错层设计,分别在四楼、六楼上架设了电梯连廊,也就是说该部电梯的用户为四楼与六楼业主;按下楼门前电梯的按键,电梯并未启动,电梯门牢牢禁闭。

因高温天气与安全因素,而暂停使用电梯

“这部电梯是纯进口的,质量很可靠,没有出现故障。”单元楼一位业主介绍,因为老李是租户非本单元楼业主,本单元楼加装电梯的所有事宜其均没有参加,因而对于该部电梯的使用详情并不知情。

“夏季气温过高,轿厢内很热,我们跟电梯公司反映后,他们发现当初设计方案有些瑕疵,因而正在对该电梯进行改造。”该业主解释道。

据悉,由于电梯采用的是玻璃幕墙式的观光电梯井道,玻璃隔热性能差,使得井道和轿厢内的温度往往过高,而超过《电梯技术条件》关于“电梯房温度不超度40℃”的标准,以致电梯无法运行。

“这是众多观光电梯在高温天气遇到的普遍问题,高温天气加上电梯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往往使得观光电梯机房的环境温度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如果强行运转,将会增加了电梯运行的故障率,缩短了电器元件的使用寿命。”济南市电梯专家牟青国说。

“从安全角度考虑,暂时停用。”该业主表示,钢化玻璃受热也有可能自爆,这就带来了安全的隐患。“鉴于这些问题,电梯正在进行改造,增加必要的隔热等措施,避免因此而影响使用寿命。”

延伸:加装电梯莫操之过急,维护保养也很关键

据悉,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试点以来,市内5个试点区共有704部电梯已完成规划审查手续,开工建设513部,其中321部电梯已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发放财政补助资金5203.75万元。

不过,在旧楼加装电梯过程中,业主们往往只关注电梯的品牌,而忽略了电梯的质量和后期维护保养。“维保并不是从使用后才开始的,从项目一开始就应该注意到。”业主首先要考察电梯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并结合市场上占有率,选择主流的品牌和产品,从而在后期维保环节电梯零件的替用性也相对较强。”

“后期维保费用还是由业主内部协商而定。”综合在济开展的50余部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山东正迅电梯公司经理汤修贵表示,加装电梯的整个过程属于业主自发行为,其后期维保自然也由业主内部协调,“是委托加装电梯公司,还是业主自发管理,全凭业主之间商议”。

“加装电梯仍处于新生时期,很多维保方案仍在摸索中。”汤修贵表示,除了考虑选用电梯公司安装并由其提供维保服务的方案,业主也可采用电梯刷卡计时计费系统,按照谁使用谁付费、多使用多负担的原则,合理分摊电梯的电费、维护费等,“也可以引入小区物业进行托管”。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