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西安市“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启动推进会举行

西安市“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启动推进会举行

10月21日上午,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西安市“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启动推进会在西安特检院举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工程师李赵、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乌君科、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繁、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刘向京、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敏等出席启动推进会。

随着电梯保有量进一步的快速增长,电梯使用范围也在增加。电梯企业及使用单位对电梯风险转嫁的需求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电梯安全重视程度也在日益加剧。然而电梯安全维护资源却没有得到相应增长,无法满足电梯保有量基数迅速增长的需要。并且电梯维保市场低价竞争,电梯使用单位专业知识和有效监督手段匮乏造成了信息严重不对称。为此,创新电梯监管模式势在必行,引入第三方监管是依靠市场资源建立电梯安全多元共治体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开展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模式是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创新的有益探索。

推进“电梯养老保险”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意见》、《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旨在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效率,将电梯从日常使用过程中的零部件维修更换、大修改造到老旧后的置换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成本和费用支出通过保险合同的约定转嫁给专业保险机构。

在启动会议上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繁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电梯养老保险”的推行目的和重要意义。并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处刘向京处长宣读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西安市推行“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了具体的实施方式及相关要求。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推进工作,充分认识发展“电梯养老保险”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调,扎好落实确保成效。同时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要结合实际,在各辖区内开展“电梯养老保险”推广活动。随后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戈做出表态发言。

随着参会各位领导推动了项目启动装置,标志着西安市“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正式启动。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框架协议的签署,并同首批电梯使用单位陕西六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西安超英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计27台电梯完成了“电梯养老保险”的首批签约。这种创新的模式得到了各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的一致认可。

“电梯养老保险”主要解决的问题有四点,一是打造全新电梯安全高效管理模式,通过“保险+物联网+服务”的全新模式,将原先电梯多方分散管理模式转变为更加集合整体的托管模式;二是创新保险模式成本可控提高客户满意度,具体理赔金额以物联网平台故障记录及物业、维保保修记录为依据,避免物业与维保单位之间扯皮、推诿的问题,保证电梯出现故障后能获得及时维修;三是落实电梯安全管理经济赔偿主体,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机制,将电梯安全管理的经济赔偿主体责任转移给保险机构;四是引入电梯物联网科技平台探索电梯按需维保,引入电梯物联网科技平台,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况和维保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西安市推行电梯按需维保提供依据和抓手。

本次启动推进会旨在西安市范围内推行统一保险条款、统一费率规章、统一赔偿标准、统一理赔流程、统一事故预防的“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

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管理方式,打造属于电梯安全的新生态,形成“政策引导、政府推动、政企联手、市场运作”的“电梯养老保险”长效机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建共赢,进一步提高我市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满足西安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保障群众乘梯安全。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