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推动浙江南浔电梯产业升级

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电梯产业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于90年代,目前已成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配套完善、产业创新领先、产品类型齐全的全国三大电梯生产集群之一。

  但品牌影响力不强、同质化严重、专业人员短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南浔电梯产业的发展。如何有效提振南浔电梯产业,激活企业发展后劲,是南浔电梯产业必须面对的关键难题。借助“浙江湖州南浔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特种设备)标准化试点”的机会,南浔电梯行业走上了一条以标准化为引领的转型升级之路。

  苦练内功助推人才培养

  南浔电梯行业要想绝地逢生,突出重围,必须在标准制修订上下功夫,进而形成自己的标准化支撑体系。

  一方面,南浔区向外积极对接国家电梯标准化委员会和各级电梯协会。另一方面,向内大力培养标准化人才。巨人通力、森赫等南浔龙头电梯企业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6项,为主起草制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3项,电梯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话语权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电梯企业的一线工人都是需要一定专业技术的,但是目前一方面是招不到人,另外一方面就是招到人了也是不懂电梯技术的。”在把脉问诊会上,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讲明了目前所遇到的难题。

  会后,南浔区一方面立即与中职类院校精准对接,在2018年湖州市高职招生中设置智能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招生规模每年100人左右,定向向电梯企业输送人才。在湖州电大学历教育中设置电梯技术方向,为电梯企业人员学历进修提供了通道。另一方面,该区通过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家门口培训3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达1700多人次。仅2019年已开展电梯新标准技术交流培训、南浔区数字经济发展宣讲等各类培训7期,企业参加人员479人。

  搭建平台开展技术攻关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能一蹴而就。为此,南浔区组建了集技术创新、标准化研究、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共同推进南浔区电梯企业的转型升级。

  南浔区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共性技术攻关研究;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合作,研发智能化自适应电梯;与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合作,开展基于亚波长光纤点衍射干涉的三维定位测量系统研究等。目前,已建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3个、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研发中心13家。一系列的平台搭建,成功打造了南浔电梯产业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寻找外援找差距补短板

  “电梯产业发展瞬息万变,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决不能闭门造车,要将世界一流电梯企业的专家请到南浔来,为我们提供现场指导,缩短差距”,在电梯协会交流会上,协会理事长钱江说道。

  2018年11月,南浔区邀请了德国专家团一行5位专家分别对怡达快速电梯、沃克斯电梯、森赫电梯三家企业的生产信息化与自动化,电梯生命周期管理,数据收集与分析应用,电梯安全性,故障预警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一次现场诊断。专家对企业存在的各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分别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给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和一系列解决的思路。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