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来“老楼加装电梯”将何去何从?该工程又有哪些可行性较高的尝试?让我们一起来盘点老楼加装电梯那些事儿。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未设电梯的老楼对老年群体“不友好”的现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关注,老楼改造的电梯加装工程也从试点逐渐走上正轨。对此,山东各地不少社区在升级改造过程中积累起了一定的经验,实现了老楼加装电梯工程的新突破。但在推广进程中,也存在不少难点,使得不少老楼业主的“电梯梦”遭搁浅。未来“老楼加装电梯”将何去何从?该工程又有哪些可行性较高的尝试?让我们一起来盘点老楼加装电梯那些事儿。

  “电梯梦”变为现实

  青岛、济南等地老楼加装电梯新突破

  青岛历城路37号楼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有居民32户,80%都是老年人,楼梯狭窄出行不便。街道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民主议事会,商议为该楼座加装电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商定电梯安装所需资金采取“业主分摊、政府减免、企业优惠”的原则筹集,居民只需要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目前,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开工,预计明年1月底完工。以此为样板,青岛各社区将寻求普遍可实施路径,力争攻克老城区“痛点”“难点”问题。

  11月9日,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弘信山庄小区14号楼前,三部崭新的电梯亮相,居民代表接过了象征电梯主人的“金钥匙”,“电梯梦”变为现实。

  这是继今年5月31日青岛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后,首个完全按照政府文件要求加装电梯竣工的项目。一楼三梯,表明青岛老楼加装电梯实现新突破。

  目前,青岛市有107部电梯进入前期操作或实施阶段,其中41部电梯交付使用,52部电梯正在施工,14部电梯居民意愿达成一致,正在报前期手续。青岛项目迎突破,济南数目列第一。近年来,济南又是如何推进老旧住宅楼的加装电梯工作的呢?

  2019年5月9日-8日,济南出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济南出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市民关心的老楼加装电梯问题有了明确规定,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广泛征集意见、修改完善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以下简称“新的《办法》”)于2019年8月5日经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实施阶段。

  按照新的《办法》,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资金补贴的标准是:四层16万元,五层18万元,六层20万元,七层22万元。新的《办法》维持了增设电梯“民主协商一致”的原则。即:安装电梯的意向和初步设计方案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再由街办、社区有针对性靠上协调,最终让全体业主一致书面同意意见,在此基础上,牵头部门跟进指导,再进行设计、报批、施工。

  2017年11月工作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0月25日,济南已完成老旧小区的规划和各种手续办理770多个,已经竣工375个,数量在全省是第一位,占全省80%左右,但边平层住户的较少,只有49个。下一步还将积极扩大项目。同时,将和财政积极出台一些奖补政策,引导这项工作。此外还将简化审批,让更多希望用上电梯的老百姓装上电梯。

  “老楼免费加装电梯”靠谱吗?

  官方辟谣:涉及虚假宣传,无相关政策支持 

  近日,一则“免费加装电梯”的宣传广告出现在了天桥区一小区内,上面的信息让业主既高兴又有些疑惑。高兴的是加装电梯这么大的事一分钱不花就能解决,但与此同时,居民也对广告单上的这家公司感到陌生,不确定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后续工作是否靠谱。

  对此,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得知,免费加装电梯模式并未得到相关政策支持,市民们应提高警惕谨慎对待,尤其是在涉及保证金等资金时。目前,相关电梯公司已被约谈并要求其停止虚假宣传。其宣传中提到的“电梯加装后产权归该公司所有,拆迁时向政府收回投资”,“同意或不同意,每户房主签字”后即可走程序增设电梯等说法与济南市现行政策完全相悖。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中明确规定,“出资增设电梯的业主为电梯的共有人”即电梯产权只能归业主所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仅作为原房屋垂直交通系统的补充,因此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规划指标,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即不存在拆迁补偿问题,电梯增设需全体业主协商一致同意后方可实施即只要有不同意的业主就不能进入加装程序。

  通过免费方式加装,业主仅有电梯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且合同是几年一签的,未来不可控性高,万一之后公司加价,或者收不齐费用把电梯一停,对按时交费的业主来说不公平。就算未来想换,也需拆除已经装好的电梯,劳民伤财。

  业内人士认为,加装电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前期准备,到施工过程,再到投入使用后的维保管养,时限可长达一二十年。其间,会产生安装费用和长期的维保等费用。业主与企业签订合同时,产权归属、各项费用、合同时限、到期后续签相关事宜、电梯日常管理由谁负责、维保公司是哪一家、电梯损坏如何处理等等,都需要具体体现在合同中,涉及电梯内产生的经济效益,亦要在合同中约定清楚,避免日后出现纠纷。

  难点:错层、错半层不方便

  统一业主意见向来是最大难关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什么问题比较突出?一个是平层住户的问题,现在都是错层、错半层住户,这还是不方便。对此,济南市住建局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导则进行修改,可通过厨房或阳台进入,增加一点面积就可以平层进入。

  第二是业户之间的矛盾协调,特别是一二层住户,因为他不需要。虽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越来越多,但因为意见不统一,安装电梯被中途“告停”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其中,低层和高层业主的交流沟通,常常有点难。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34万人。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将达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安装电梯这一问题,也许在未来,仍旧会是楼上楼下的协调焦点。业主们沟通难,意见不统一,是老楼装电梯的一大难点。

  据了解,在济南市两年多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试点工作中,目前尚无一部在低层业主坚决反对的情况下,通过行政干预或者强制措施完成电梯加装的成功案例,这也证明“民主协商一致”的做法是可行的,也是得到广大市民理解和拥护的。为解决问题,老旧小区业户之间的协调工作,这是最主要的工作,如今要求百分之百业户都同意,才能进行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重点依靠街道、社区委员会,还要依靠楼道热心群众参与共同去做。从实践效果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难圆的“电梯梦”

  刚动工建设的电梯工程进退两难遭搁置

点击浏览下一张

  老楼装电梯,本是欢喜的好事。但承前所述,统一业主意见向来是最大难关。对于济南市历下区环山路附近某小区业主来说,“电梯梦”成了一件“进不得进,退不得退”的闹心事。

  此前,该单元12户业主全部同意安装电梯,但施工当天,有业主突然反对,安装电梯一度被搁置。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天,施工队已经入驻了进来。他们在单元门前砸出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坑,正要继续时,一楼业主突然跑来阻止施工队继续施工。为此,施工队只好停下,劝业主们先自行协调。电梯费交了,但施工队走了。八户业主心里都特别的惆怅。经过协商一致同意后,本来以为后续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但目前有业主又要求更改安装地点,这面临的不仅仅是违约金,还可能有方案的不可实施性。

  对于低层业主来说,他们认为,加装电梯对自己并无益处,甚至会导致房屋贬值、阻挡光线,隐私泄露等。也曾有业主明确提出,“安装可以,但要给我补偿。”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