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人大代表“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近年来,关于北京市老旧小区如何优化改善,尤其是加装电梯的惠民举措备受关注。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不少代表就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惠民议题纷纷发言,热烈讨论。


    董会生代表:老年人回家“最后半层楼”难题亟待解决


    “是不是所有老楼都适合加装电梯?应该采取什么方式安装?不适合加装电梯的老楼该怎么办?如何回应居民的需求?”作为今年的新代表,朝阳区朝外街道工委书记董会生代表对“老楼加装电梯”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朝外街道老旧小区较多,老楼多,老年人也多。因此,街道内不少老楼装上了电梯。但是,我发现一些老楼在转弯处设计不合理,不少加装的电梯只能停在两层之间,老年人乘坐电梯后仍然需要再上下半层楼。就是这几层台阶,却成为老人们的难题。”他表示,如何解决居民回家的“最后半层楼”问题,需要引起各方的关注。此外,他建议,在楼道较窄的老楼可考虑加装爬楼机。“对于那些暂时不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楼,还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董会生如是说。


    他表示,目前老楼安装电梯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乃政府一次性支付,但日后的使用、维修费用他认为属于物业费用范畴,应该由居民承担。


    针对居民提出的有些老楼间距近、管线老化,装电梯时还会出现遮光、管线改移难等各种问题,董会生认为,老楼问题需要一个综合的治理方案,“不仅如此,物业管理不规范、停车难等,也都是老旧小区存在的、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他表示,老旧小区治理,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张梅菊代表:民意难达成共识?应研究制定硬性规定


    “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长篇幅说到了老百姓关心的居住环境、医疗、教育等问题,并且在报告当中都找到了满意的答案,我非常高兴、非常踏实,感觉到今后的生活有滋有味。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份确确实实能说到老百姓心坎儿上的报告。”来自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的张梅菊代表意识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关系到老百姓的是衣食住行,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她认为,在老旧小区彻底改造方面,加装电梯面临的问题备受关注,“首先是民意,比如一层和低层的居民回家考虑到影响采光、噪声大等问题,而高层的居民又比较需要电梯带来的便利,因此民意达成一致比较困难。”说到这里,张梅菊举了一个例子,“玉桥北里小区现居住户有3100户,共有7500人,但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占了50%,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又对安装电梯的需求比较迫切。目前,住在三层以上很多老年人就因为腿脚不方便的鲜少下楼。”因此,张梅菊表示,应当针对民意立项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研究制定一些可操作性硬性的规定,规范居民形成共识的程序,固化民意立项结果,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开展。


    此外,她表示,因为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人多数收入比较低,所以牵扯政府资金缺口大,在对居民的收费上尤其是六层住户则收费较高,在资金方面也问题重重。


     张梅菊所意识到的第二个加装电梯所面临的问题,便是老旧小区的架空线问题,“各种各样的线路架在老旧小区,像蜘蛛网一样,这个解决难度非常大。因为架这个线涉及到多个部门,谁来牵头,谁去落实?”因此,张梅菊建议,应当针对这方面专项设立一套实施办法,在实施办法里面必须明确牵头单位、明确主责单位,同时还要明确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