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华侨大厦“高龄”电梯“退役”


6日上午,华侨大厦正式开始安装新电梯,困扰该小区业主多日的老旧电梯问题终于解决了。当日,记者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探访。

  两部新电梯同时安装

  “我们正在顶层安装主机,整个电梯的安装工程自上而下,从安全角度和施工强度考虑,两部电梯同时施工。”正在指挥华侨大厦新电梯安装工作的湖北菱电公司负责人苏立夏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厦内的两部旧电梯已经被拆除,只剩下空荡荡的电梯井。为了便于施工,华侨大厦楼下靠近电梯入口处的通道被封闭起来,业主必须从旁边的楼梯上下楼。新电梯的轿厢轨道、电梯门、轿厢部件等材料将走道堆得满满当当,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搬运材料。

  电梯安装有严格的程序,时间可不短。苏立夏告诉记者,两部电梯施工量不小,整个工程要到3月中旬才能完工,等质监部门和特检院验收合格后方能使用。在此之前,业主只能走楼梯了。

  一位在华侨大厦楼上某事务所工作的职员说,终于开始安装新电梯,他们都很高兴,但是在安装好之前,他们的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现在不得不在楼下的宾馆大厅接待客户,或者临时到外边找地方谈业务,总不能让客户爬十几层楼上去吧。”

  据了解,华侨大厦有24层,有各类用户(含商户)104户,其中住户近100户。大厦1至9楼为一家宾馆,使用的电梯是单独的,10楼以上有住户也有办公场所,此次更换的正是供10楼以上住户使用的电梯。高层的住户每天走楼梯上下楼苦不堪言,不少住户因为近几个月不能使用电梯,干脆临时到外面找地方居住。

  几经波折,业主开发商共同筹资

  6日上午,市质监局城区分局局长张雯斌和特种设备监管人员来到现场,督导华侨大厦电梯安装工程。

  张雯斌介绍,华侨大厦的这两部电梯于1996年投入使用,属于我市最早安装的一批高层电梯,已经使用了22年,可以说已经很老旧了,“退役”是必然的。

  早在几年前,这两部电梯就时常出现故障,电梯按钮失效、轿厢逆行、关人等现象时有发生,经过了多次维修,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两部老电梯经过多次检验不合格,被质监部门查封,并且开出监察指令书,责令其停止使用。

  市质监局在检查中发现,华侨大厦现有的物业管理公司——荆门万鸿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没有与开发商签订电梯委托管理合同,也没有与业主委员会签订相关协议,导致电梯无法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因为华侨大厦建设时间较早,当时没有交住房维修基金,无法落实电梯维修改造或者换新的资金,导致该电梯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业主投诉后,原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处置。通过多部门共同协调,质监部门多次积极联系该小区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和业主委员会协调协商,最后达成共识,确定由业主和开发商共同筹资,购买两部新电梯。

  负责华侨大厦物业管理的工作人员龚关介绍,原有的两部电梯太过老旧,问题不断,已经维修过多次。去年,电梯在维保人员的监护下运行了一段时间,十一过后从安全角度考虑停运。

  业主委员会和开发商多次协商,最后决定由业主和开发商共同筹资,购买新的电梯。“这个品牌的电梯是业委会成员专门去上海选购的,质量过硬,口碑好,两部电梯购买安装费用一共92万元。”龚关说,从去年十月初电梯停运开始,业主们就没有电梯可用了,今年1月12日,旧电梯开始拆除,而新电梯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安装到位。这期间,住户们上下楼的困难只能克服了。

  “老”电梯“退役”渐成常态

  记者从湖北特检院荆门分院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各类电梯近6000部,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电梯有80部左右。荆门分院总工程师贾宇航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关于电梯整机的强制报废标准,只有关于电梯主要部件的判废技术要求。一般一部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被称为“老旧电梯”,超过这一期限其各个零部件磨损日益严重,故障发生率提高,其运行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就我市来说,2007年以前电梯使用量还不超过500部,从2010年开始电梯使用量大幅增长,每年新增几百部甚至上千部。按照15年的“老旧”期计算,到了2025年,我市将会有大量的电梯进入“老旧电梯”行列。

  一般来说,一栋房子的产权有70年,如此算来,一栋房子的使用期内,如果电梯在维保、使用和管理方面不到位,造成电梯一进入“老年”就无法使用了,那么要更换3-4次电梯。不过,并不是使用了15年的电梯就一定要换,只要满足电梯的安全运行条件,并不会实施强制报废。

  “认真维护、文明乘梯是保证电梯安全使用的重要条件。”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电梯安装维保人员还是特种设备管理人员,都对电梯的使用提出了同样的看法。

  业内人士都说,一部电梯的寿命“三分靠质量,七分靠维护”,要保证电梯长期、稳定、可靠地运行,离不开良好的维护保养和乘梯人正确的使用习惯。

  “电梯就像汽车、房子一样,属于我们业主的财产,我们应该像爱惜自己的汽车和房子一样爱惜它。”一名电梯维保人员表示。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