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电梯新规即将施行!同一行为不同罚法

    近日,潍坊印发了《〈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自20211229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1228日。《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规定了九种行政处罚情形,法律责任处罚幅度较大,《基准》结合潍坊实际,将同一违法行为具体情节分为三至五个层次,对每个层次的情节予以细化,并量化对应处罚幅度,为执法部门规范行使裁量权提供了制度基础。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应当向社会公布。”《〈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由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是对《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20161031月潍坊市人大常委会通过,2020115日修正)法律责任条款的补充和完善,目的是合理限定裁量幅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规定了九种行政处罚情形
改造单位未按规定更换电梯产品铭牌的
违反本条例规定,电梯安装单位移装电梯的
未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制度的
未保持电梯通道畅通,影响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检验检测、维护保养的
发生变更未移交电梯安全技术档案的
未办理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变更手续的
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或者事故报告后,三十分钟内未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救援的
安排未取得相应资格的作业人员进行维护保养的
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未及时上传电梯检验信息的
    以上九种行政处罚情形法律责任处罚幅度较大,对同一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从1万元到5万元、2万元到十万元的跨度不等,执法部门需根据违法行为具体情节酌情处理。但是电梯安全违法行为千差万别,办案人员对具体情节的综合判断、自由裁量的尺度标准无法做到完全统一,易造成执法权力的滥用,并引发群众对执法公正性的质疑。为保证《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的正确实施,《基准》结合潍坊实际,将同一违法行为具体情节分为三至五个层次,对每个层次的情节予以细化,并量化对应处罚幅度,为执法部门规范行使裁量权提供了制度基础,有利于保障行政执法质量,提高执法公信力。


                                        




                 本文转自共利电梯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