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旧楼加装电梯已是大势所趋,满足这三个条件,才能申请

    要讨论加装电梯是不是大势所趋,简要的说下我们目前所处的背景,大家自然有所判断。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日趋严重,我们不得不重视银发老人的养老问题,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这一方式。进而便产生了“悬空老人”的难题,在大城市的大部分“老公房”等旧住宅,还居住着一批数量相当的老年人群,他们居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单位住宅,这些老楼大部分6层以内,而且没有电梯,现在过去了二三十年,已经迈向中老年,上下楼困难成了不得认真面对的问题。所以,为了缓解这部分“悬空老人”上下楼的难题,所以加装电梯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工程,本质是居民自治,由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政府尽量不过度干预,但在目前阶段,政府还是需要予以正向激励措施“帮扶”。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确实听到两种关于加装电梯的不同声音:一种是支持加装电梯,另一种是反对加装电梯,前者主要是有需求且居住在高层的中老年人群,后者则大部分是居住低层的年轻人或租户等,但总体在这些住宅内还是前者比例稍高,而且随着旧改,居家养老等民生问题实施,政府在工作报告中的言语措施,旧楼加装电梯已经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那么,对于加装电梯的了解就尤为重要,掌握更多的信息才能应对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事件,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加装电梯要满足什么条件就可以申请呢?以下几个条件缺一不可:
1. 既有建筑经过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质量安全、房屋结构符合加装电梯条件
并非所有楼房都能够加装,要符合一定条件,就目前而言,绝大部分省市都是要求楼房,必须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已建成投入使用,未设电梯的四层及以上单元式住宅。
不能违法城市规划,不存在破坏小区绿化,消防通道等行为。房屋必须经过专业房屋检测机构出具报告,并经过当地相关审批部门通过。
2.经过一定比例利益相关人同意
之前,大多数省市多采用必须经过本单元业主100%同意方可加装电梯,但随着政府措施的跟进,提高加装电梯成功率,以上海市为例,自2021年便开始施行双2/3,双3/4
申请人应当就加装电梯的意向和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征求所在楼幢全体业主意见,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各省市情况不一,要加装电梯就要了解要满足本单元业主人数通过比例。
3.小区利益相关业主同意比例
    加装电梯还可能占用小区公用部分,需要本小区利益相关业主人意见。比如以上海市为例,加装电梯拟占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的,应当征求建筑区划内全体业主意见,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各地也需要看具体当地规定。总之,目前看来老楼加装电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能够事前了解加装电梯申请必要条件大有裨益。



                       



                                                        本文转自共利电梯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