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现将2021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告如下。

一、特种设备基本情况

(一)特种设备登记数量情况。

截至2021底,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816.23万台。其中:锅炉34.71万台、压力容器469.49万台、电梯879.98万台、起重机械273.02万台、客运索道1114条、大型游乐设施2.52万台(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56.40台。另有:气瓶2.02亿只、压力管道75.75万公里(在册)。(见图1

          

                  图1  2021年特种设备数量分类比例图

(二)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及作业人员情况。

截至2021底,全国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充装单位75134家,持有许可证76141张,其中:设计单位2742,持有许可证2747制造单位16278,持有许可证16783安装改造修理单位29061,持有许可证29097移动式压力容器及气瓶充装单位27053,持有许可证27514。(见图2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1126.69万张。

                

                  2  2021年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分类比例图

(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情况。

截至2021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5073个,其中国家级1省级33市级496县级2570区县派出机构1973个。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共计112363人。

截至2021全国共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4542家,持证4585个。其中,特种设备综合性检验机构445个,包括市场监管系统内检验机构261个,行业检验机构和企业自检机构184个。另有:型式试验机构44个,无损检测机构629个,气瓶检验机构2169个,安全阀校验机构913个,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起重机械检验机构348,电梯检测机构37

二、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一)事故总体情况。

2021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110起,死亡99人,2020年相比事故数量增加3起、2.80%死亡人数减少7人、降幅6.60%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为0.08。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二)事故特点。

按设备类别划分,锅炉事故5起,死亡6人;压力容器事故7起,死亡11人;气瓶事故1起,死亡1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42起,死亡34人;起重机械事故29起,死亡30人;电梯事故23起,死亡17人;大型游乐设施事故2起;客运索道事故1(见图3、图4其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起重机械和电梯事故占比较大,占事故总起数的85.5%死亡总人数的81.8%

                            

                                          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及占比情况   

                                 

                                             图 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及占比情况

按发生环节划分,发生在使用环节9586.36%,维修环节98.18%,安装调试环节43.64%,充装环节10.91%。检验检测环节10.91%(见图5

                            

                                   5  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环节分布占比情况

按涉事行业划分,发生在制造业47起,占42.73%;发生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3起,占11.82%;发生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起,占10%;发生在房地产业10起,占9.09%;发生在建筑业9起,占8.18%;发生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6起,占5.45%;发生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起,占4.54%;发生在批发和零售业4起,占3.64%;发生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起,占2.73%发生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起,占0.91%发生在金融业1起,占0.91%(见图6

                             

                                    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行业分布占比情况

按损坏形式划分,承压类设备(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事故的主要特征是爆炸、泄漏着火等;机电类设备起重机械、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客运索道)事故的主要特征是坠落、碰撞、挤压等。

按发生月份进行划分,二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其原因是春节过后各单位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为赶进度存在安全管理松懈的情况,再加上特种设备因长时间停用后未及时进行维护或作业人员流失造成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四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少,其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影响,部分企业控制生产时间或者停产,部分设备处于停用状态(见图7  

                 

                                       2021112月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分布图

(三)事故主要原因。

截至2021年年底,特种设备事故共结案56起,根据结案材料析,事故原因主要分三类:一是因使用、管理不当发生事故,约占82.14%。违章作业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操作不当甚至无证作业,维护缺失,管理不善等。二是因设备制造、维修检修、安装拆卸以及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质量安全缺陷导致的事故约占14.29%。三是其他次生原因导致的事故,约占3.57%。(见图8

                              

                                    8  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原因占比情况分布图

 

事故原因按设备分类如下(对已结案的事故分析)

1. 锅炉事故。设备缺陷(设计、制造依据标准错误)1起,操作不当和其他违章作业2起。

2. 压力容器事故。违章作业1起。

3. 气瓶事故。违章作业1起。

4. 电梯事故。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4起,违章作业或操作不当3起,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等原因2起,未及时检验1起,应急救援不当1起,其他原因1起。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