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天天看检测报告,这几个标志你都认识吗?


      平时我们看检测报告,基本都是直接看里面的具体检测内容,对于第一页基本都是一扫而过,很少有人深究这几个标志的含义,今天就给各位解释一下。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认证(certification)”,它是“认证机构(通常是第3方)对产品/服务,过程或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规定要求(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准则等)做出书面保证的程序"。这几个标志,代表的就是对实验室资质的一个认定。
一、CMA:中国计量认证
       CMA是中国计量认证(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它是一个资质认证,相当于从业资格证,只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才允许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志。
      CMA分为国家级和省级,国家级的资质认定由国家认监委负责自制认定,省级的由地方质量监督局负责组织评审和发证。
      CMA必须是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或者政府部门下设的事业单位实验室,不允许企业内部设立,其报告也只在国内有效。
二、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的缩写,是国家级实验室的标志。
       有这一标志,表明该检验机构已经通过了中国国家实验室认证委员会的考核,检验能力已经达到了国家级实验室水平。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有关协定,CNAS标志在国际上可以相互认可,只要是加入WTO的国家和组织是承认这份报告的有效性的。
       CNAS是任何实验室内都可以申请认可的,只要具备相应的检测能力,通过认可就可以发证,包括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实验室、企业、甚至是个人实验室等等。(企业内部的实验室不能评CMA,但是可以评CNAS)

三、CAL:中国考核合格检验实验室


CAL是中国考核合格检验实验室(China Accredited Laboratory)的缩写,是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认证符号,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授予的权威性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使用的授权标志,可以承担国家行政机构下达的法定的质量监督检验任务,也可以出具带有CAL、CMA标志的检验报告。
授予前该机构必须经过了CMA计量认证,否则不能授予。考核合格符号由CAL三个英文字母形成的图形和检验机构考核合格证书编号两部分组成。
四、ILAC-MRA:国际实验室认可使用组织的认可标志
ILAC-MRA是国际实验室认可使用组织的认可标志(ILAC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的缩写,是国际互认标志,一般有CNAS的报告默认有ilac-MRA标识,进一步说明检测数据真实有效,有此标志的检验结果可以在世界上58个国家的70个实验室认可机构得到互认。
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现改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于2001年1月31日与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签署了多边相互承认协议“ILAC-MRA”(ILAC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并于2005年1月获得了ILAC批准使用ILAC-MRA国际互认标志的许可,这表明经过CNAL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出具检测报告使用CNAL标志的同时也可使用ILAC-MRA标志。

总而言之,不同的标志代表的是不同的检测机构认证,可以简单理解为,检测报告上面的认证标志越多,说明检测报告越权威越可靠...


素材来源官方媒体/网络新闻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