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溯源寻芝 | 开创先河,无机房电梯引领日本市场潮流


“在行业探索之初,依靠东芝集团深厚的技术底蕴,东芝电梯一步步完成了产品线的布局,但在市场份额的拓展上依然困难重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极大地提升了东芝电梯在日本市场的地位。”



突起在顶楼的电梯机房,不仅增加了建筑物的高度、重量、成本,而且还限制了设计师的创作自由,影响建筑物的美观。


1998年,东芝推出了SPACEL 无机房电梯,以“让机房从电梯中消失”为广告语,在日本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行业的“显眼包”。


在当时的日本,机房是电梯的标配,东芝这一突破性的做法,背后经历了怎样的鲜为人知的付出和选择呢。



无机房电梯,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机房了,原本住在“单间”里的曳引机、控制柜等设备就必须进行"瘦身",才能有容身之处。

奋战在实验室里无数个日夜,东芝成功将控制柜的厚度压缩到了原有的三分之一,从450mm减至130mm,并在控制系统上搭载了当时东芝最新变频处理器PP7,使之具备领先时代的高密度和高性能。




PP7变频处理器



在曳引机的选用上,当时东芝自制曳引机无法达到理想厚度,东芝团队怀着复杂的心情决定采用合作伙伴的无齿轮永磁同步曳引机。





2003年,在二代无机房电梯“SPACEL-EX”上,东芝技术人员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将自家发明的长轴曳引机安装在井道中。



设计自由


建筑顶部不需要设置机房,降低了建筑物整体高度,减少了对采光的影响,让建筑设计更自由

省电


采用了变频控制的无齿轮曳引机,与同吨位有机房电梯相比,降低了电动机容量和电源设备容量,可以有效降低能耗

省空间


将控制柜安装在最顶层的乘场,曳引机安装在电梯井道内,消除了独立的机房,节省了建筑空间。而且藉由曳引机上置的设计,当出现水灾等情况时,即使水流进入井道,也不会影响电梯的“心脏”——驱动系统。



高科技


没有机房怎么维保?SPACEL刚刚推出时,很多人对电梯保养提出了质疑。东芝新开发了“super TERM”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远程诊断,实时监控电梯状态,防患于未然。故障发生的时候也可以第一时间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第一台SPACEL无机房电梯成功安装在东芝员工宿舍——原川大厦上。

虽然东芝电梯的员工们对无机房电梯的理论早已熟稔于心,但当他们身临其境地看到安装现场没有机房的时候,仍感到兴奋不已,“原来电梯真的可以不需要机房!”SPACEL的诞生在行业内犹如一声春雷,引发了巨大震动。

自SPACEL问世以来,无机房电梯逐渐成为了日本行业标准,短短4年内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5%。东芝凭借SPACEL成功开拓市场,年产量达到4000台,奠定了坚实的行业基础。

昭和末年至平成初年,日本房地产行业如火如荼,电梯行业也越来越“卷”,下期且看东芝电梯如何在“高效运输”上登峰造极。

(未完待续)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