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浙江湖州南浔区精准施策推行电梯责任保险

 浙江湖州南浔区,地处中国长江三角洲中心,被誉为中国江南的封面。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其产业特色鲜明,有“中国电梯之都”的美誉。

  产业健康发展,安全先行是保障

  南浔电梯历经40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以自动扶梯、货梯、无机房电梯、观光电梯等为主要产品的电梯产业集群,现有电梯整机及配件企业262家(其中:整机企业39家,配件企业223家),电梯年产量达7万多台,2017年全区电梯企业规模产值超100亿元,占浙江电梯市场份额50%、全国10%,产业化聚集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南浔区政府已将电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培育3.34平方公里的智能电梯小镇。

  产业化集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安全是首位。据2018年公布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共238起,死亡251人,受伤145人。其中,电梯事故56起。

  为切实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召开以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为主题的研讨会,以及有包括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电梯相关企业代表、风控技术专家等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推动制造业向安全高质量方向发展。

  2015年,原浙江保监局联合省质监局、省金融办下发《关于推行电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2017年,湖州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保合作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实施意见》。在此背景下,由省、市、区政府牵头,通过征求电梯制造、电梯维保、电梯使用、电梯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意见并达成共识,浙江省电梯责任保险湖州示范项目成功落地,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以浙商保险、国寿财险、太平洋产险组成的共保体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保险+监管+服务

  南浔区政府在推广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考察、借鉴、总结相关地区的发展经验,将电梯保险项目作为促进提升产业链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民生工程来抓。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提出了推动企业购买安全责任保险等11项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工作内容,并在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下设立电梯风控服务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共保体的工作内容和职责,着力推进电梯保险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试点先行,成熟后推广的方式,让项目顶层设计有效落地;通过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等各项改革措施,起到了“1+1“大于2的推进效果;通过创新保险模式、发挥杠杆职能作用,解决了电梯责任主体众多且责任不明晰等痛点难点问题;通过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的原则,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针对电梯使用单位,南浔区政府于开始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住宅区率先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截止目前,项目投保覆盖率已达85%(湖州市标准为70%),并争取2019年实现全覆盖。

  2018年10月,湖州市杨家庄小区电梯因为开关接触锈蚀,导致使用过程中突然断电,25秒时间内电梯从6楼直降到负2楼。一名60岁女性乘客受到轻微受伤及惊吓。事故发生后,浙商保险湖州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根据保险责任给予了赔付。

  针对电梯生产企业,南浔人保财险围绕理赔纠纷中易出现的矛盾焦点、社会热点、工作难点,在公司原有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电梯产品责任保险,从电梯的安装环节、使用环节、应急救援环节、理赔服务环节做了链条式的延伸,且一张统括保单能为企业在多次招投标中使用,体现了更强的产品设计和人性化服务特点。

  为给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南浔人保财险联合浙商保险、北斗星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组成共保体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截止2017年底,南浔区当年累计为电梯企业提供产品责任险保障30.65亿元,承保电梯企业20多家,覆盖了全区电梯产业中整机销售企业70%以上,大型企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3月,投保了电梯产品责任保险的某电梯企业在一新建小区电梯安装调试过程中,由于电梯企业操作人员施工时与小区建筑商沟通存在疏忽,导致电梯安装时零部件掉落砸中建筑商施工人员。南浔人保财险接报案后,在完成查勘定损和资料收集的第一时间给予了40万元的赔付。

  互联网+物联网

  为了更好地做好风险防范“双保险”,南潯区政府在“保险+监管+服务”一系列服务基础上,积极借助现代化智能科技进行风险管理。

  一是利用互联网智能工具,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将业务和管理端口延伸到客户,方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信息交流,降低各方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满意度。

  二是利用物联网工具,完善“保险+监管+服务”体系。应用电梯安全监控系统,通过物联网自动监测结合移动巡检系统,打通监测、维保、报修、使用环节的信息孤岛,建立完善的风险减量管理,驱动风控数据模型智能防控潜在风险,有效监控电梯运行,管控维保质量,保障用梯安全。通过保险的防灾减损机制和费率风险调节机制,改变企业和居民的风险行为,降低电梯风险总水平。同时,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社会化治理水平。

  “通过商业化保险机制的引入和创新,提升了电梯安全管理的质效,优化了社会资源配置,保障了区域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了社会安定和谐。”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费敏良说。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