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临沂电梯安全建设 2020年前老旧电梯全部安全评估

电梯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近日,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通知要求,2020年年底前,我市所有老旧电梯全部进行安全评估。

通知指出,电梯运营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使用管理责任,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做好日常巡查、维护保养监督、应急处置等工作,妥善保管电梯安全技术档案,保证必要的安全投入,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或零部件,不得将应承担的使用管理责任和义务转移到维护保养单位。

通知要求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并列出时间表:2018年年底前,各县区对在用电梯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三无电梯”(无运营使用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台账和老旧电梯(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台账,摸清安全状况,实行隐患挂牌督办。对无运营使用单位电梯,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协调落实运营使用单位;对无维保单位电梯,由运营使用单位落实维保单位;对无维修资金电梯,由所有权人成立相应组织或由当地乡镇(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通过业主集资、动用专项维修资金和政府补贴托底等方式进行解决。2019年年底前,所有“三无电梯”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年底前,所有老旧电梯全部进行安全评估。

明确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的启动程序,依据电梯安全评估结果,对存在隐患的电梯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及时进行更新改造。探索完善在维修资金缺失的情况下电梯进行更新改造大修时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快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明确增设电梯各工作环节要求。

相关新闻

鼓励“销售+安装”一体化 提高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质量

通知提出,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质量,推动公众聚集场所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梯投保责任保险。

通知要求,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应由电梯制造单位或其委托的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鼓励开发建设单位与电梯制造单位签订“销售+安装”一体化合同。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电梯招标不局限于低价中标。电梯制造单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安装、改造、修理的,须经开发建设单位同意,并由施工双方签订相应的合同或协议。房屋建设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保证电梯选型和配置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确保电梯依附设施、机房环境、井道、底坑、应急救援通道设置和土建质量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范标准规定。

电梯维保单位要依托临沂市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采用智能化手段,对维保电梯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无纸化”记录,试点开展电梯维保过程视频化管理。2018年年底前,制定电梯维保质量星级管理评定办法,定期发布评定结果,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2019年6月前制订出台外地维保单位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资源条件、作业人员、仪器设备、服务规范等要求。引导成立临沂市电梯协会,推动行业自律,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市场秩序,遏制盲目的价格战等不正当竞争手段。

推动学校、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梯投保责任保险。探索“保险+服务”模式,推动商业责任保险与电梯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保险的意外保障、风险预防和社会监督作用。在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率先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强化示范带动,逐步推广完善。

救援人员须30分钟内到达 违法企业将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纳入政府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督促所属部门及派出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电梯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严重违法企业采取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依法撤销资质等措施,营造诚信、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通知强调,电梯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加强电梯应急管理,确保电梯紧急报警装置与值班人员通讯畅通。电梯维保单位要制定维保计划和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排除、应急救援等工作,落实电梯维保单位24小时值班制度,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将临沂市96333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纳入市政府应急救援体系,依据山东省电梯安全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标准进行功能提升,加强电梯物联网、移动应急处置、无纸化维保等功能的开发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分析、公布全市电梯安全状况,实现风险预警、社会监督、咨询服务等功能。加快推进电梯机房、井道、轿厢内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电梯运营使用单位要做好市电接入,配合通信运营商开展设备安装等工作。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将电梯安全管理纳入本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内容,发现电梯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重大问题通报当地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同时,加快推进我市电梯安全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电梯安全管理法制体系。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