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老旧小区高层住户急盼加装电梯

沈阳某小区住宅楼已加装电梯并投入使用▲
改造后的电梯间入口▶

    最近,本报陆续接到多封读者来信、邮件,呼吁老旧小区能早日安装上电梯,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 

    68岁的读者汪大爷:我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居住在新湖北国之春,房子是2005年购买的,是顶楼,当时还没退休,身体硬朗,爬楼梯一点问题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上下楼都很费劲,出去遛弯儿都成了很奢侈的一件事。希望沈阳市能尽早推进民生工程,早日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沈河区市府大路旁老旧小区的汪女士:房子是90年代初建的,7层楼没有电梯,到了退休的年纪,爬楼力不从心。女儿都不愿意带宝宝来,楼层高,大人和孩子都遭罪。自己和老伴儿都是退休工人,只盼着政府能早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公务员刘女士在电子邮件中表示:2004年入住浑南区河畔新城一期,非常喜欢小区的环境,如今生育了双胞胎,家住6楼没有电梯,每天抱着宝宝上下楼很困难。经常看新闻,看到了别的省市有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先例。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出台相关政策,为居民解忧。

    沈阳的老旧小区数量较多,多数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受当时的条件限制,多数小区都是六层结构,没有电梯。受经济条件所限,很多企业职工及一些城市居民仍集中居住在这些老旧小区中。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疾病的困扰,家住高楼层的居民对爬楼开始力不从心。小区加装电梯成了这个群体的最大期望。

    加装电梯省里早有政策支持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6月,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贯彻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正式发布《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凡辽宁省行政区域内未列入近期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并且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的既有住宅,在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不破坏原建筑基础并满足城乡规划、建筑抗震、消防安全的情况下,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依法合规、保证安全”的原则可以加装电梯。加装电梯前,加装电梯服务单元内的全部业主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就加装电梯方案、资金筹集、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方可向有关部门申请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拟占用其他单元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取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加装电梯可能影响相邻住宅日照、通风、通行等权益的,应与相关权益人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产权归该单元出资业主共有,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由该单元出资业主共同向房屋登记机构申请记载在房屋登记簿上,但不再变更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值得注意的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地价款,不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委托原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设计方案应当符合日照、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应急救援和电梯等相关标准、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专项设计施工图应报当地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并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包括加装电梯

    2018年,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陆续收到了市民呼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信函,并进行了及时回复。回复称,2017年,沈阳市就出台了《沈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文件由沈阳市房产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质监局和消防局联合印发,对加装电梯的工作流程、资金筹集方式及政府补贴标准等事宜进行了明确。按照文件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涉及全体业主的实际利益,如有增设电梯的需求,应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的方式,对是否安装电梯进行投票表决,并由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前期工作、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和维护管理等工作,政府从政策解读的角度进行指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18年起,沈阳市开启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2018~2020年的三年时间内将796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计划中称,在改造过程中,有条件的小区可根据相关规定及居民意愿同步加装电梯和建设停车场。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细则今年有望出台

    记者调查发现,支持加装电梯的大多是四楼以上、年龄偏大或身体不好的人群。低楼层居民和年轻人对此持反对或观望意见。一旦涉及费用和挤占公共空间,之前赞同加装电梯的居民也陷入了纠结之中。“资金筹措占比、采购执行、日常使用、后期维修都是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即使困难重重,市政府依然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事提上重要日程。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的内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市房产局了解到,2019年,市房产局将按照《沈阳市居民小区改造提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继续做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按照计划,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对100个老旧小区整体环境进行提质改造,并启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目前有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意见已由沈阳市房产局起草完毕,将向市政府报批,今年有望出台。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