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多层加装的电梯,谁来负责运行和维护?

“电梯装好了,电费谁来出?”

“后期的维护和保养怎么进行?”

“电梯坏了,找谁来负责修理?”

……

自本报推出椒江推进多层加装电梯建设系列报道以来,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纷纷通过来电、来函,或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方式,询问加装电梯的管理问题,尤其是安装好以后,电费、运行、维修和养护等,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希望能预先找到破解之法。

线下调查:

两个单元的两种打算

作为第一批试点,景元花园的9号楼和30号楼,除了协商、审批、开工等节奏有先后,具体的管理方案也不尽相同,譬如针对开始运行后的电费、维护等。

“虽然尚未形成最后的方案,但我相信能解决的。”对此,作为起初加装电梯申请、审批和开工的召集人,住30号楼一单元的叶青,似乎更胸有成竹,他的意思很直白,他们采取的策略是自己的东西自己管。

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说,等电梯安装好后,估计能留一部分资金,作为电梯第一笔运行资金。随后,采用逐年收取的办法,至于楼层间的收费标准、差异,都通过“楼道会”民主协商,并选举专门的出纳来管理资金问题。

对于日常的维护,或今后的维修,本单元内会成立一个小组,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如果邻居们继续相信我,眼下,我还得把组长这‘小官’做起来。”老叶越说越有信心。

“我们哪有时间和精力呢?”与老叶想法不同,9号楼一单元的张先生,却有不同的打算。他认为,包括前期的审批和施工,都按照政府部门的指导意见,按部就班地推进,等到完工后,具体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得交给物业公司做。“小区里的绿化、保洁,特别是高层的电梯等,本来就是物业管理的,加装的也让他们管,是顺理成章的。”

张先生还说,后期的管理主要还是费用问题。而现在对景元花园来说,高层的物业费每平方米1.5元,多层的仅仅0.75元,这一半的差价,为解决加装电梯的费用提供空间。

线上调查:

电梯交由谁管理,有三种备选

连日来,借部分椒江市民来电关心加装电梯建设之机,围绕加装电梯的管理问题,记者也进行了问答式调查,在问答中,有26%的受访市民表示报批程序多、过程复杂,而加装和后续营运维护费用高也成为了22%受访市民的隐忧。

电梯加装后,30%的受访市民最担心的是后期维修资金成问题,21%的受访市民担心电梯日常使用出故障,31%的受访市民表示对于谁来负责维护、管理电梯一头雾水。

“如果千辛万苦装上了,给老人们也带来方便了,但到时却因无人维护管理而使电梯被迫停用,那局面该多少尴尬啊。”住在花园新村的赵方杰说。

记者也注意到上海的一则社区新闻,就在5月初,曾有业主因为不清楚电梯费用的使用情况,没有交纳电梯的后期款项,导致其无法使用电梯,该业主一气之下做出了锁电梯的举动,最后在居委会的协调下,业主们对费用进行了公示,才缓解了矛盾。

综合线上调查,安装好以后,电梯该交由谁负责,一般有三种选择:一是由本楼道业主自主管理;二是移交给小区物业管理;三是直接由出售安装的电梯公司负责今后的维护工作。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上述的几种选择,大家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同样,椒江区在实施中,也没有明确的具体规定。椒江城乡规划与建设局负责此项工作的陈建说,椒江未正式公开的“实施意见”中,倾向于第三种选择。而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议案和提案中,却大都倾向由物业公司承担。

对此,作为本次试点的枫南小区的一位物业负责人建议,如果有专业公司能承接物业公司的这项功能,统筹负责电梯的维护和管理,业主间的矛盾或能得到有效缓解。

他山之石:

“电梯托管”或能成为加装电梯最后一环

如何做好加装电梯后期的管理,各地有什么经验可借鉴?记者查阅发现,最近,广州越秀区推行的“全包式”托管服务,或许能成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最后一环。

所谓的“电梯托管管家”服务,是属于通过政府职能部门推动行业协会搭建平台,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接受业主委托,来履行电梯日常安全管理职责并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的创新型电梯管理模式。

广东的华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越秀区电梯办为推进此托管服务而签约的其中一家物管公司。据介绍,在电梯产权人与物业公司达成共识并签约后,每台电梯的托管费用仅为650元/月,服务内容包括每月两次的电梯维保、安全员聘用、年审及电梯安全事故责任险。

目前,该区已有13栋大楼成功签约该托管服务。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