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展会动态

资阳一小区电梯超期未检存安全隐患,物业公司被立案查处

8月29日,资阳《阳光问政》第六期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中铁滨江国际小区部分电梯故障频发,存在安全隐患。

节目播出后,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于8月30日及9月2日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对该小区8台电梯超期未检的行为,物业公司被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小区电梯已恢复正常运行。

8月30日,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中铁·滨江国际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同时再次召集小区物业公司及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电梯运行维修情况,并仔细查验电梯维修记录报告。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8月11日,他们收到中铁·滨江国际一期电梯故障频发的投诉件,12日执法人员对中铁滨江国际一期电梯进行现场检查。经调查,该小区2栋电梯自今年7月以来故障率较高,且一直未维修好。直到该小区更换新的电梯维保公司后,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8月20日—22日该小区又因动力电出现问题,导致所有公共用电出现问题,电梯再次不能正常运行。

针对《阳光问政》曝光“电梯安全评估报告为四级”的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称,去年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安全评估报告后,该公司随即对电梯进行了维修并恢复正常使用。

针对“先出使用标志,再出检测报告”的情况,资阳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检测人员表示,8月12日,调查发现,该小区前后电梯维保单位更换交替,不能提供有效的电梯维保合同及年度自检报告,根据规定不予受理该小区的电梯定期检验申请。但随后,小区物业公司确定新的维保单位,并对电梯进行了自检,再次申请电梯年检。

8月15日,检测人员按规定对小区8部电梯进行年检,现场检验结果均为合格。但由于现场无法出具正式报告,按照技术检测规范,为了让居民放心乘坐电梯,便先发放使用标志。检测报告在规定时间内于26日正式出具。

针对该小区8台电梯超期未检的行为,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物业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随后,工作人员对居民反映问题较多的2栋1单元的两部电梯进行试坐,同时随机来到11楼和20楼的两家住户,详细询问电梯使用情况。

“以前电梯故障比较多,现在运行正常了。”业主张婆婆表示。

谨慎!排查整治“保安全”

“暴露问题不可怕,问题被隐藏才可怕。”9月2日,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黄义学在中铁·滨江国际电梯回访会上表示,接下来要更加重视高层建筑乘梯安全,举一反三地开展全市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要依法查处。

黄义学表示,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这“三大安全”是市场监管的生命线,作为监管部门,要真正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对有投诉的电梯要深入到现场督促维保、使用及检验单位开展阳光维保、阳光使用、阳光检验行为,护航百姓乘梯安全。

9月3日,执法人员一行来到鼎晟泓府小区,对该小区前期电梯投诉问题进行回访。“8月26日,我们接投诉称鼎晟泓府一期4栋有一台电梯停止运行,27日,我们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督促物业公司尽快对该电梯进行维修。今天回访发现,该台电梯磨损配件已购回,目前正在维修中,预计1—2天内将恢复使用。”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道。

据悉,下一步,资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电梯分类调查摸底,弄清全市电梯使用安全情况,并形成报告,为下一步加强电梯的有效监管提供支撑;同时将结合电梯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依法查处;此外还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小区宣传活动,将电梯安全知识和常识送入百姓家,共同营造安全乘梯的良好氛围。

电梯安全无小事,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对于物业公司在维护电梯方面有任何疑问及意见,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积极调查处理。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