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济南这些小区加装电梯,为啥能“快进”?看看他们的有啥“通关秘籍”

截至今年8月底,济南已有321部加装电梯投用;9月1日开始,《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正式实施……加装电梯的大势下,仍有小区居民犹豫不前,比如有低层业主对采光、通风有所担忧等。对此,新时报记者近日探访了部分成功加装或有积极进展的小区,看看他们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希望以此能带给大家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第一关:民意关】过关攻略1:选对“牵头人”,全程参与协调

  老楼要想加装电梯,前提是取得楼上居民一致同意,有些小区正是卡在了这起始一步上。而历山北路87号丰汇小区的做法或许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丰汇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这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21栋楼、73个单元。该小区最大的特点是老年人多,如今还要再加一个——加装电梯多。据了解,从去年4月份第一部电梯开始安装到现在,整个小区已有58部电梯成功“上楼”,是全市加装电梯最多的老旧小区。

  “从听说政府要出政策我们就开始关注,到去年初有了具体的‘操作指南’就行动起来了。”家住1号楼的冯登坡是个热心人,自己稍微懂一些建筑知识,便主动承担起了协调、牵头的工作。他说,丰汇小区是单位宿舍,邻居们都很熟悉,所以沟通起来比较顺畅。

  以冯登坡所在的单元为例,12户中仅有2户不在此居住,其他的都是20多年的老邻居了,加装电梯一事很快就达成了一致,“尤其是住在一楼的邻居,听说要安装电梯,一点没犹豫就给签了字。”而对于不在小区居住的房主,冯登坡不辞辛苦,乘车来回3个小时与其当面沟通,最终整个签字过程只用了四五天。

  “选对‘牵头人’非常重要。”在该小区搭建了30余部电梯的山东泉顺达装配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单元楼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一位权威又热心的业主作代表,从签字到后期方案的确定全程参与,起到了协调、沟通的桥梁作用。

  过关攻略2:建微信群沟通,请厂商解疑惑

  诚然,丰汇小区老楼加装电梯有其先天的优势——邻居相熟。燕子山庄北侧一单位宿舍院的加梯经历,或许更有普遍借鉴意义。

  宿舍院里70多岁的何大运告诉新时报记者,为了加装电梯这个事,他们每个单元建了微信群,推选了牵头小组长、会计,还邀请了老同志作为顾问,负责协调工作。如此一来,原本沟通并不多的住户们,因为老楼加装电梯聚到了一起。

  为了彻底打消低层住户的顾虑,大家还把电梯厂商请来专门答疑解惑。“就噪音来说,电梯机房实际安装在顶部,运行声音对低层居民影响不大。大伙都坐电梯了,哐哐关单元铁门动静反而少了。厂商一项项解释清楚,大伙也就放心了。”何大运说。

  最终,在高楼层居民的热心推动下,在一楼、二楼居民的支持下,跑手续、盖章、联系施工单位、公示方案……如今,院子里已有两个单元的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另一个单元也快要动工了。

  【第二关:资金关】过关攻略3:自创“数台阶”法,费用精准分摊

  过完“民意关”,接下来还有“资金关”。根据规定,加装电梯筹集资金的渠道包括业主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也可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财政补助资金、社会投资等方式。而具体的出资比例由业主自行商定,确定后就费用分摊筹集方案达成书面协议,这意味着加装电梯费用需要靠业主们协商。

  何大运所在的宿舍楼自创的解决办法——按照台阶数分摊费用,很好地消除了分歧。“这个办法楼上楼下谁都没意见。到顶楼一共多少个台阶,换算出来每个台阶多少钱。到我家一共88个台阶,我就按88个台阶掏电梯费,公平合理。楼上台阶多,就多拿一块钱,楼下台阶少,就少掏一部分。”

  “数台阶”分摊电梯费,看上去是个土法子,但是确实简单明了,居民普遍认可。“爬6楼共有108级台阶,除一、二楼不参与外,我们算出每级台阶相当的费用,再以每户所占台阶数除以总台阶数确定比例。”何大运指着手机上的电梯金额计算表对记者解释说,如此一来,这部总价46.4万元的电梯,除去政府补贴20万元,6楼最多分摊4万多元,3楼分摊2万多元。“对这个办法大家心服口服,电梯费用分摊这个核心问题也就顺利解决了。”

  ●听TA说

  加装电梯,这些低层也得了“实惠”

  “得有17年没下楼了,多亏了这部加装的电梯,让老伴儿圆了出去看看的梦……”燕子山庄北侧一单位宿舍院里,90岁的郭老先生欣喜地告诉新时报记者。19年前,他的老伴儿张老太因病瘫痪,导致行动不便。从那时起,除了被120工作人员抬送到医院,张老太就再没下过楼。今年5月,加装电梯投用后第一天,张老太被女儿用轮椅推送到了楼下,还去商场买了鞋子。“这是她下楼后第一件想做的事,以前买的衣服鞋子都不合适,女儿要来回换几次才行。”郭老先生说。

  民生工程是最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工程之一。今年以来,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再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在老楼加装电梯推进过程中,一些低层业主比较担心房屋贬值、采光或通风受影响,其实不妨听听已加装电梯单元低层业主的心声,也许能解开很多人的心结。

  “我们单元用上电梯很久了,自从楼上邻居上下楼乘坐电梯后,楼道里反而安静多了。”建设路7号院,住在二楼的75岁徐老太认为,有了电梯后,楼道里没有了上下楼沉重的脚步声,所以在她看来加装电梯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住在丰汇小区19号楼1单元一楼的陈先生也持这个观点,所以楼上邻居找他签字时,他很爽快就答应了,目前他们单元加装的电梯已开工。对于一些业主担心加装电梯后,高层房屋升值而低层会“贬值”,陈先生不以为然,他认为有的人就愿意住一楼,而且丰汇小区在加装电梯后,实际房价有所上涨。

  张乐堂是丰汇小区18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的联系人之一,他道出了低层业主的心声:“楼道里装有声控灯,以前晚上邻居一进单元就跺脚、大声咳嗽,现在有了电梯,楼道里安静多了。而且,电梯到达所在楼层后,楼道里的声控灯就会自动亮,你说多方便?”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