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郑州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需求迫切政府补贴成电梯加装“提速器”

12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仪式在省供销社家属院2号楼举行,这也是金水区首台通过政府联合审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省供销社家属院所在的金水片区是河南省老行政区单位家属院的聚集区。当前,郑州市不少这样的老旧小区面临着“上下难”的问题,加装电梯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具体怎么装,安装过程中又会出现哪些问题,出了问题怎么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加装电梯成迫切需求

  12月6日,省供销社家属院吸引了周边不少小区的居民。“我们也想装个电梯,先来学习学习。”家住郑州市黄河路7号院的张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小区已经有20多年了,是个老小区,没有电梯很不方便,我们楼栋的老年人都想装个电梯,今天就是来参观参观,了解一下流程到底怎么走。”

  省供销社家属院物业经理刘正伟告诉记者:“这个家属院的房子最新的也有18年了。作为老家属院,人员流动性不大,居住的老年人挺多,所以加装电梯的需求特别迫切。”

  目前,省供销社家属院除了当天开始运行电梯的2号楼,还有7号楼以及14号楼也要加装电梯,并且已进入安装流程,还有一些楼正在排队。刘正伟说,目前小区很多居民都想加装电梯,但加装电梯前期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相对的低层住户就不是很同意,此外关于费用分摊问题,意见也较难统一。

  “3楼的住户本来已经同意要装了,后来费用一核算,感觉要出的钱比较多,现在还在犹豫。”省供销社家属院一住户翟先生向记者说道。据他了解,如果加装一部65万元的电梯,按照资金分摊比例计算,3楼要付4万多元,7楼最多要付近8万元。这对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万事开头难,2号楼的电梯装好后,其它楼有个参考,会好装一些。”刘正伟说。

  加装电梯需要9步

  

  “装电梯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加装的电梯都是在楼体外而且是透明的,住户的隐私怎么办?还有,装在哪?是半层入户还是平层入户?会不会影响采光?一楼、二楼的住户是否同意?费用怎么出?这都是问题。”家住黄河路7号院的张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郑州市加梯办负责人杨继刚表示,在郑州市加装电梯过程中,普遍存在业主意见难统一、资金难筹集、机制待理顺等问题。同时,加装电梯工作涉及部门多,目前一些部门和管线单位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足,配合的积极性不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梯的加装进程。

  已经成功加装电梯的省供销社家属院2号楼楼长商女士告诉记者,加装电梯整个流程下来很复杂,“我们从今年7月份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了,主要是前期签协议比较困难,装起来其实很快。资金是由我们居民先垫付的,然后再向政府申请补贴。”

  2018年年底,郑州市出台的《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加装电梯应得到楼栋2/3以上业主同意,政府财政每台最高可补贴15万元。这对老旧小区想加装电梯的业主来说,是一大好消息。

  针对加装电梯流程的问题,杨继刚告诉记者,郑州市目前已经加装电梯64部,正在施工的有9部。加装电梯的流程共有9步:制定方案—签订协议—协议公示—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工程施工—联合验收—使用登记—资料归档。此外,一部电梯的加装周期取决于签订协议的顺利与否,这是加梯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最难做的一步。如果签订协议顺利,一般一部电梯加装的周期大概在一个半月左右。

  “真金白银”支持电梯加装

  据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加装电梯工作刚刚起步,制度设计已基本完成,对加装电梯存在异议的业主可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以业主间自行协商解决为主。对已经依法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相关业主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

  11月28日上午,郑州市房管局召集市内五区房屋安全科负责加装电梯联合审批的经办人员集中学习《河南省既有居住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标准》,会上通报了郑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明确政府对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支持。

  “郑州市政府对于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支持是‘真金白银’的。”杨继刚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有成熟条件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不仅郑州市内5区,11个县(市、区)也将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相关工作。登封、新郑已经开始规划,明年上半年出台方案。加装电梯没有年限限制,只要郑州市还有一个符合条件的没有加装电梯的小区存在,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结束。

  对于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政府补贴金额有没有可能提高的问题,杨继刚表示,郑州市政府财政补贴相比国内一些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稍微低一些,但符合郑州市的实际情况,对于财政补贴提高的问题将适时向市政府反映。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