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展会动态

江苏省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江苏省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3月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江苏是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大省,截止2019年底,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共201.91万台(套),约占全国特种设备总数的七分之一,其中电梯保有量69.95万台,比上一年增加12.82%,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随着电梯数量迅猛增长,电梯困人事件时有发生。省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和相关职责要求,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在全国率先打造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品牌,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统一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主要做法体现为“六个统一”:

  一是统一呼叫号码。把96333作为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唯一专用呼叫号码,实现“一个号码对外、一个平台调度、一支队伍响应”,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援服务。对原先采用119或12345的城市呼叫号码进行切换,开展了专线网络开通、号码映射、互联互通、申请资源、配备人员等工作,确保全省范围内96333号码可以“打得通、接得到”。

  二是统一电梯编号。给每台电梯设立唯一的身份识别码,统一标识样式和编号形式,确保快速精准锁定电梯位置,并依托二维码实现电梯信息“码上说”。去年12月我们制定出台了《电梯统一应急救援标识》(DB/T 3678-2019)地方标准,明确了标牌上救援电话和电梯编号的内容和样式,规范了标牌规格、文字信息、排版、材质、张贴位置和颜色等,并约定了标牌中的二维码内容,确保了全省标志的统一。

  三是统一数据归集。将全省所有在用电梯纳入平台,实现电梯基础数据、运行使用、故障维护等数据及时、全面、准确归集,为应急处置提供基础支撑。数据归集接口规范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数据归集规范》要求执行。

  四是统一软件平台。将平台建设纳入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总体规划,统一各设区市软件平台,完善省数据中心功能,为开展故障研判和风险预警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各地现有软件平台,通过基础数据和工单数据的实时对接,实现在全省统一软件平台展示各地调度救援的操作过程。统一软件平台实现了不同角色的首页展示和基础数据、工单管理、日志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可以实时展示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情况。

  五是统一展示平台。建设省级电梯数据展示中心,用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呈现方式,全面展现电梯应急管理状况。各地应急救援工单完成办结时,主动向省平台推送应急救援工单,省平台获取每一起工单信息,并及时在省平台展示,进一步规范电梯设备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作,为各级领导进行宏观管理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

  六是统一信息公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生产、销售、质量、安全等情况,倒逼电梯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我省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平台建设以来,电梯困人事件明显下降,被困群众得到快速解救。以南京为例,2019年度月均电梯困人率由1.36%下降至0.78%。

  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数据中心数据显示, 2019年,全省共处置电梯应急处置困人故障31259起(涉及困人29980起,另有1279起为自行脱困),平均每天处置82起,到现场后平均救援用时约为5.0分钟。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6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从困人时间段看,我省电梯困人高发的时间段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其中上午8点到10点时间段占13.46%,下午4点到下午6点时间段占13.35%,下午6点至晚上8点时间段占13.82%,这三个时间段共占40.63%。从困人原因来看,最主要的三大类原因分别为:人为原因占40.07%,外部原因占25.50%,电梯门系统故障占14.41%。在人为原因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占比最高,为48.89%;在外部原因中,因停电和故障后自动恢复运行占比较高,分别为51.62%、18.28%;在门系统原因中,厅门锁失效占35.68%、门机故障占21.32%,轿门锁失效占16.34%,是三个最主要的原因。

  下一步,省市场监督局将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同时继续做好96333号码接听和处置工作。对于原来由119或12345等号码迁移至96333号码的城市,做好过渡期间的双线接听工作,让96333号码成为我省电梯救援工作的品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引导公众科学乘梯和安全乘梯。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