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云凯新天桥将按原设计装电梯

       广州欲打造一批“步行佳、上下佳、雨行佳、夜行佳、景观佳”的过街示范点。但根据记者走访和市民反映,广州现存的个别人行天桥,特别是新落成的人行天桥,没有同步配建无障碍设施,难以满足“五佳”需求(详见3月10日A1、3月11日A6版报道)。3月30日,曾在报道中被提及的广州大道北云凯天桥,其项目招标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该天桥将落实招标时的设计方案增建无障碍设施。

  据悉,随着《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5月1日起实施,人行过街通道需配建无障碍设施的要求将有规可循。

  回访

  为何设计有电梯现状却没建电梯

  “新建的天桥没有配电梯,太可惜了。”30日,记者回访此前报道过的广州大道北与同宝路交界的云凯人行天桥,发现该天桥依然使用者寥寥,大部分市民过街继续使用地面斑马线。有周边居民反映,使用云凯天桥过街要爬54级楼梯,论过街舒适度当然是地面斑马线更好。在如今不少市政设施已考虑无障碍设计时,居民不解这座刚落成的人行天桥,为何没有在建设时就配置电梯。

  翻查云凯天桥2018年11月时的招投标记录,记者发现由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的云凯天桥,两边上桥口均有垂直电梯设计,该公司设计的其他广州大道人行天桥,也带有包括垂直电梯和自动扶梯在内的无障碍设计。但在今年1月开放给市民过马路使用的云凯天桥上,却没有同步配建垂直电梯。

  按照广州大道快捷化系统改造的规划,云凯天桥下方的斑马线将被取消,行人需使用人行天桥过街,提升该路段机动车通过效率。

  回应

  安装垂直电梯尚待土地征收

  3月30日,记者从云凯天桥项目招标方广州市中心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云凯天桥将按照原设计方案,日后配建垂直电梯。

  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称,为方便特别人士的无障碍出行,云凯人行天桥有垂直电梯设计和施工计划,并已办理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垂直电梯坐落在道路红线外的商业住宅用地范围内,目前正积极开展征地工作,待完成相关土地征收和场地移交后,可加装垂直电梯。与云凯天桥相关联的“广州大道快捷化系统改造二期——人行过街设施(第一批)项目”的其他人行天桥,也考虑了无障碍电梯设施设计,并已办理了相关规划许可。目前情况和云凯人行天桥基本相同。具备实施条件后,可进场建设无障碍电梯设施。

  过街设施有新规

  无障碍设计成“标配”

  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政府规章制度,能对广州过街通道配置无障碍设施起到强制作用?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广州将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在人行过街通道设置无障碍设施,将成为“标配”。

  管理规定要求,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轮椅坡道或者无障碍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设计单位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时,应当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设计配套的无障碍设施。对应当设计无障碍设施而未设计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不予通过设计文件审查。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进行无障碍设施施工,并对施工质量负责。城市的主要道路及其附属的人行道、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等设施,在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程组织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应当邀请残疾人联合会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和办理备案手续。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