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第28部)电梯新规6月1日实施,你关心的问题总局这样回复!

01

问:电梯增加残疾人操纵盘属于什么施工类别

新版《电梯施工类别划分表》中没有体现出电梯增加残疾人操纵盘的归类,请问增加残疾人操纵盘,是否属于“重大修理”,是否需要进行监督检验,非常感谢您的答复!

总局回复:请结合现场具体施工情况,依据《电梯施工类别划分表》(国市监特设函﹝2019﹞64号)进行界定;涉及的相关技术问题,可咨询电梯原制造单位。如界定为重大修理的,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应当进行监督检验。


02

问:同一电梯公司下不同分公司维保资源共享

总局领导您好,A、B为同一电梯公司下,分管不同行政区域的两家分公司,其中A分公司有维保资质,B分公司无维保资质,但B分公司有取得资质的维保人员。请问,B公司和A公司能否根据《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通过资源共享进行报备,将B分公司有资格的作业人员报备在B公司所在地区为A分公司资源开展现场维护保养,或B分公司指派B公司有资质的维保人员至A分公司处开展维护保养?

总局回复:请依据《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2.2.4的规定执行。


本平台补充:

03

问:电梯钢丝绳更换

电梯钢丝绳有一根断股,可不可以只换这一根,还是要四根都要换?有没有技术标准?

总局回复:电梯的修理或维保单位应当对修理或维保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相关法规未强制规定钢丝绳每次更换的数量;一般来说,用于电梯悬挂装置上的钢丝绳需要更换时均同时更换。


04

问: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延期

尊敬的国家总局领导:
特种设备安装许可证即将到期,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等工作方式的公告》(2020第6号),目前暂停各类现场评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网上办理许可证延期:请问
1、电梯安装许可证老证可以办理延期吗?如能延期,总局批准变更证书后,延期的新证书的具体内容,是否除了有效期延长外,其余发证内容与原许可证相同?许可证准予延期多长时间?
2、如不能延期,按公告2020第6号文件,目前暂停现场评审,许可证到期后,因视疫情期间情况总局能否给含有老证(电梯安装许可证)企业酌情考虑?
总局回复:如发证机关为总局,具体延期办理程序请联系总局特种设备许可办公室,电话010-82260381。


05

问:关于特种设备电梯整机编码事宜

关于新装电梯验收的设备代码原先是18位,但根据市监特设函{2019}1502号进行试点的电梯单位已更改为20位,但此函件标明了试点地区及单位,故试点单位在非试点地区20位的电梯整机编码是否可行?谢谢

总局回复:电梯制造单位应当依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以及《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实施<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中若干问题的通知(质检办特函〔2017〕1015号)》的相关规定对其制造的电梯进行设备代码赋码。对于已参与电梯质量追溯信息平台试点的电梯制造单位,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梯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市监特设函〔2019〕1502号),其制造的电梯设备代码可以为电梯整机编码,实现二码合一。


06

问:关于电梯安装(修理)企业换证

特设局领导您好:我公司于于2016年5月30日取得了电梯安装维修许可证C级,在近期的换证过程中,按《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要求对应的换证级别应为B级。按新规则要求,在持证周期内应至少安装或者中大修理并交付使用许可子项目的产品至少各1台,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换证业绩要求为提升高度≥6m或区段长度≥30m,而我公司原资质不能维保大于提升高度大于6m的自动扶梯,这种情况下能不能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第3号的内容电梯部分第十一款内容执行?也就是说我们能不能用我公司现进行过重大修理自动扶梯(已取得监督检验报告)但是提升高度未大于6m,来作为复审的子项目的业绩?

总局回复:请按照《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 07-2019)附件G1.9(2)中的要求,有重大修理业绩的可申请换发安装(含修理)许可证,无相关业绩的可进行试安装后换发安装(含修理)许可证,满足相关要求的也可“自我声明承诺换证”换发安装(含修理)许可证。另外,附件G1.9并未要求换证业绩产品的参数。


07

问:电梯定检安全技术档案非原件如何判定

注册后正常定期检验的电梯,电梯在之前的监督检验和定检时时资料是齐全的,且都是在此检验机构检验的,而在本次定检时使用单位无法提供合格证原件,但存有扫描件或复印件(已确认其内容的真实准确性),在其他项目都没问题的前提下,此检验机构能否出具合格的定检报告。能予以明确解答为盼。

总局回复:定期检验时,使用单位提交的资料项目应当满足《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TSG T7001-2009,含修改单)等安全技术规范附件A1.4项规定的内容。具体现场的检验方法由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根据相应检规细化的本机构作业指导书决定。


08

问:电梯换证业绩

1关于电梯换证中“自我声明承诺换证”需要每个子项目的产品至少4台,如果其中一个子项目业绩不满足,是否可以换证中直接取消该子项目。2.持证周期,是从发证日期开始计算,还是从变更日期开始计算?

总局回复:问题1:可以;问题2:“自我声明承诺换证”中的许可周期是指从发证日期到证书有效期止


09

问:暂停各类现场评审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2020年02月06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接待等工作方式的公告,其中三、暂停各类现场评审,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地方都已复工复产,请问一下各类现场评审什么时候可以放开?

总局回复: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将调整相应政策,请关注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10

问:电梯是否可以远程呼梯控制

总局领导、专家们好!我想咨询一个问题,用户有这样一个需求,将载货电梯采用远程控制呼梯进行操作,载货电梯符合集选控制,有门区阻挡安全保护同时超载检测有效,是否可以远程有限或无线物联网形式进行电梯的选层呼梯运行,如果不可以是在哪个条例或法规中规定,望能给予解答,谢谢!

总局回复:在用曳引驱动载货电梯应当符合《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TSG T7001-2009,含修改单)的内容和要求。



11

问:电梯安装是否需要机电建造师证和安全员证?

电梯公司安装员工拥有操作证,焊工证,电工证。是否需要提供机电建造师证和安全员证?

总局回复: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3号),电梯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分类与项目不包括机电建造师证和安全员证。


12

问:电梯资质咨询

我公司现有消防资质与电梯B级安装资质, 公司想着将电梯重新成立分公司或者子公司,请问领导,要是成立分公司或者子公司原有的电梯B级资质能不能用,或者怎么变更,需不需要重新取证。

总局回复:请查阅《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 07-2019)第2.2.4.2项的相关规定。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