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政策+服务”筑牢电梯安全保障

   在成都市青羊区大力推进质量(品质)提升暨质量强区战略中,除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外,也在不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青羊全区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7.7%,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4%,特种设备定检合格率98.7%。

  “也许大家听到特种设备时会觉得很陌生,但是像电梯、大型游乐设施、CNG加气站的储气井这些都属于特种设备。”5月20日,成都市鼓楼世家小区里,青羊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刘国全,正在对该小区电梯维护工作进行监督。

刘国全告诉记者,为了摸清特种设备底数,实现科学管理和安全动态监管,青羊区市场监管局与环保、住建交等行业主管部门间建立起特种设备行业关联摸排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摸清后,与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监管台账进行比对,防止非法设备流入市场。

  “我们也在质监、工商、食药三个业务之间建立了业务关联摸排机制,提前介入、靠前监管,防止特种设备未经申报登记非法安装使用。”刘国全介绍,经摸排调查,青羊区现有登记注册的特种设备共12926台,其中电梯11010台,占比高达86%。“可以说电梯安全就是青羊区特种设备监管的核心工作。”

  电梯安全事关生命,如何有效提升电梯安全保障水平?近年来,青羊区探索出一套“政策+服务”模式,首先为物业服务企业和电梯维保企业解读《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针对应急维修资金申请程序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宣讲。

  政策讲解到位,服务自然要跟上。青羊区市场监管部门、住建交部门和检验机构,建立了电梯应急维修资金使用和技术支撑协同机制,并同步开发了房屋维修资金网上申报平台和电梯应急核查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指导,青羊区电梯应急维修资金平均申请周期比全市平均时间缩短了8天。

  “资金申请时间缩短了,但是我们的监管却更加严格。”刘国全表示,通过建立重大隐患设备治理台账,可以从隐患发现、制定整改方案、故障核查确认、施工维修、整改竣工、检查验收等方面实施监管,及时协调解决维修改造环节出现的问题,保证资金申请和整改程序顺利推进、整改质量得到保障、整改时间有效缩短。

  不仅如此,青羊区市场监管局还结合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全面推行“电梯管家”保险试点,探索电梯养老、维保质量监管新模式。

  “我们印发了《成都市青羊区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在全区公共服务场所、商务楼宇、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小区中,分层次推进实施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刘国全表示,2019年,已投保电梯19台,另有超过120台电梯申请保险机构进行初步报价和风险勘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佘翔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