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每台补贴10万元!538台新电梯上岗!

电梯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海口238个小区老旧电梯结束“超龄服役和带病运行”的尴尬局面,随着538台全新电梯的投入使用,市民住户出行更加安全放心,获得感逐步提升。

5月27日,在海口海南世界贸易中心,电梯维保人员在电梯井道内调试观察电梯运行情况。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用上新电梯 住户更放心

5月27日,家住海甸岛海语花园的业主代表张女士特意披上一件红围巾,乘坐小区当天刚投入使用的新电梯,她笑着说,“终于盼来了新电梯,出家门感觉安全多了。”

海语花园于2003年交房,至今已有17个年头。近几年,由于电梯老化,经常出现故障,甚至发生过坠落事件,给小区住户出行带来许多不便。

2018年,张女士发动小区住户申请更换电梯,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直到一个月前,电梯公司进场拆卸旧电梯并安装新电梯,她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下。

相似的状况也出现在海口世贸雅苑1期。该小区上世纪90年代建成,每栋楼有将近200户住户,电梯超龄使用给住户和物业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海口世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德贵从业15年,据他透露,前几年由于电梯超龄使用,故障问题频发,他每周都要花2至3天时间来沟通协调解决故障。“对于电梯老旧问题,业主不仅投诉多,意见也特别大。”王德贵说。

也是在2018年,该小区经过前期宣传发动,召开三次业主代表会议,终于征得2/3的业主同意,去年该小区9台老旧电梯全部更新改造完成。记者在小区C栋楼看到,由于是商住楼,来往进出的人特别多,两台新电梯不停歇运转,电梯公司维保人员正忙着对一台电梯进行维护保养。

据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董占军介绍,电梯使用年限不能超过15年,超龄使用会带来许多不可预见的伤害。该小区9台电梯都是该公司采购安装的,新电梯投入使用后,指派专门维保人员每月进行两次维保,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每台补贴10万元 惠民政策受欢迎

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是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但在推行初期,却遇到了不少阻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廷安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摸排和走访,发现海口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电梯超龄服役和带病运行的现象。

“电梯故障时常发生,许多老年人因此围困高楼,住户出行心惊胆战。”郑廷安表示,海口有1169台电梯符合更新改造条件,只要市民住户积极申请并满足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全力支持。

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分局工作人员深入老旧住宅小区宣传发动市民住户积极参与,调查收集小区住户意见。住户不理解、不配合的,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反复讲解政策,按照市级财政补贴50%(每台电梯不超过10万元),电梯产权人仅出资50%即可落实。对于低层住户不愿意出资的,工作人员又测算了分摊系数,最大限度保障公平公正。

海语花园的业主代表张女士对这项惠民工程感到十分满意,按照政府补贴每台电梯10万元来算,一台电梯可以节省一半的钱,分摊到业主身上的钱自然也就减少了一半,大大减轻了负担。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容子建说:“看到政策利好,原本很多采取观望态度、筹款缓慢的小区和业主,也纷纷提出申请,并得到了迅速落实。”

容子建介绍,为方便市民住户办理申请事项,市场监管部门在审批环节实行一站式服务,将申报受理工作由市局一个窗口办理拓宽至各分局四个窗口受理,减少了市民住户来回跑的次数,受理工作更加顺畅。

郑廷安表示,通过3年多的努力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老旧电梯故障投诉率明显减少,全市近三年无电梯事故发生。下一步,将加强对电梯的监管,建立完善我市电梯的长效机制,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

【来源:南海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