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加装电梯 or 付费电梯

你认为现在国内的房价高吗?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看法都是一致的,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开始快速发展,房价也紧随其后,根据统计,2000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仅为2112元每平,可是仅仅过了20年时间,到了今年9月就涨到了10063元每平。

对比明显的是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刚刚突破30000元每年,换句话说就是即便不吃不喝,购买一套89平小三房也至少需要30年时间,就更不要说在一二线城市买房了,就连一些三线城市的房价也达到了这个水平,更何况20000元每平都已经不算高了,买房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购房预算不高的购房者就把视线转向了老房子,说来也巧,从2020年起全国3.9万个老旧小区开始“旧改”,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加装电梯
可是在加装的过程中,一些1楼、2楼住户不同意加装电梯,原因总结下来有三点:第一就是老房子当初在设计的时候,并没有专门预留出电梯的位置,而此次老房子加装电梯工作,很大程度都是在公共区域放置电梯,这样对一楼的采光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二就是加装电梯的老房子的房龄都在20年以上,不论是材料强度还是结构是否能承受住后期的持续使用,这些都是让人比较担心的。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1楼、2楼住户基本上就用不到电梯,可是却还要缴纳和其他楼层同样的费用,这是无法理解的。
虽然后面对于这些问题,也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就在今年,青岛市出台了一条新规定,在市区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对二楼-六楼再进行补贴,分别是二楼:4300元、三楼:8700元、四楼:10500元、五楼:12200元。此外一楼还能额外获得3000元补贴,这其实已经很好地兼顾了每个楼层的公平了。
清华大学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就曾说过,旧改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房价,旧改是为了提升老房子住户的居住体验,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楼层住户的感受,这样才能做到公平。
那么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对电梯可以做到公平呢,我认为下面这个“付费电梯”或许真的是个很好的方法。
就在今年的4月份,云南昆明出现了一种“付费电梯”,这个和以往花钱购买电梯,然后在免费乘坐的方式有所不同,“付费电梯”是以租赁的方式免费安装电梯,但是乘坐是需要付费的,可以按次或者是月份或者是年来计算。
客观来说,“付费电梯”解决以往老房子安装电梯时,很多低层住户不愿意承担资金这一问题,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缓解了费用分摊而引起的邻里矛盾,丰宁街道负责人就说,他们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采用了三步战略:党建引领、民情恳谈、统筹协调,最终征集到了2/3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
据悉,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收费方案,比如1楼可以不用缴纳费用,2楼和3楼每次乘坐的费用是0.2元,4楼和5楼为0.25元每次,6楼和7楼为0.3元每次,此外,住户还可以办理月卡和年卡,年卡最高不能超过800元,对于大部分住户来说,其实都是能接受的。
对此,住在6楼的王姓老人也表示,“装电梯不用我们自己出钱,只有做了才要付费,而且每次价格就只有几角钱,这个是很划算的”,据悉,就在5年前,王姓老人的老伴的右腿摔断了,出行只能靠轮椅,没有电梯是非常不方便的,等到电梯安装好之后,每天就都能下楼转转了。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