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没有这几个证,安装电梯可能会被罚款!



高空作业证

国家标准GB3608—93《高处作业分级》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都称为高处作业。


按照国标对于高空作业的定义,安装电梯肯定属于高空作业。以前我们我们电梯安装工有操作证,面对查高空作业证的时候可以用操作证来做挡箭牌,但是现在操作证取消了,高空作业证是否又被拿出来说事?


在查了不少的电梯安装事故案例中,有部分调查报告中,确实提到了电梯安装工没有操作证是属于违规作业,比如2020年4月23日发生在深圳的一起电梯安装工坠落事故调查报告中就提到:

死者张XX,安全意识淡薄,在未取得高空作业资格证,也未佩戴任何劳动防护用品情况下,在电梯井内6楼高处违规作业引发本次事故,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予追究其责任。


又电梯人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在XX市安装电梯要向工作站或者街道办做小零工程报备的,要提供施工方案,因为工作站那边相关负责人基本上都是原安监系统的人员,他们认为还要持有高空作业证,后边经过沟通说我们考取安装作业证的时候都已经有高空作业的知识,也同意了。

如果报过去的施工方案中电梯安装工没有操作证且没有高空作业证,报备还能通过吗?


焊工证


关于电梯安装工是否需要焊工证,总局的回复是:

根据《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从事机电类设备的主要受力结构(部)件焊缝、与主要受力结构(部)件相焊的焊缝焊接工作的焊工,应当取证;电梯导轨和导轨支架属于机电类设备的主要受力结构(部)件。



当然电梯公司办理安装资质的时候是不需要焊工证的,这个总局已经明确。我们本文讨论的是安装电梯的情况。


电工证

安装电梯是一定会涉及到电的,这个和高空作业证一样的情况,电梯安装工没有了操作证,电工证肯定会被提及以及做要求。不要真的以为来个人能都去安装电梯。


高空作业证、焊工证、电工证,有的电梯企业已经行动,他们50%的电梯安装人员持有这三证,目标是全部电梯安装工持有这三证。


有电梯人说:温謦提醒:电梯安装不需安装证,不代表不需电工证、电焊证。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在生产中会抽查(特别是工地):电工操作证、电焊证,这些是特种作业。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是不同的部门主管的……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