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加装电梯,日照这个小区也开始了!

  去年,我市开始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现在已经有不少小区的居民,享受到了这项惠民工程所带来的便利。2021年日照继续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
  港务局第三生活区是一个二十多年的老小区,楼房没有电梯,居住的又多为中老年人,广大居民上下楼不太方便。不过,再过不久,这个小区的一些居民将实现“电梯梦”。
  这几天,在港务局第三生活区,7栋居民楼的加装电梯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再过几个月,居民们就能乘坐电梯上下楼。
  给既有多层住宅安装电梯,是一件民心工程,大家在得知小区可以加装电梯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可想要达成安装电梯的一致意见,并非易事。
  “对这个问题,大家各有所思各有所想,都有不同的情况,比如说年轻人觉得,再过个10年、20年也没有问题,不需要拿这部分钱,1楼、2楼可能觉得坐的比较少,腿脚也比较好,没有这个必要,还有安装电梯的活干完了,也调试完了,以后由谁来给管理,怎么出维修费用?”小区居民范贤平说。
  针对小区居民的顾虑,社区、物业及加装电梯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居民实际诉求。经过多方工作,很快小区有七栋楼达成了安装电梯的一致意见。
  “我住2楼,这个不能光想着自己,也要考虑4楼、5楼什么感受。我们大家住在一个楼,就是一家人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互相理解。施工单位做业主的工作不简单,我很感动,我对这个事特别支持。”小区居民李尔孝说。
  “有那么几户居民非常令我感动,一个是1楼的住户,当时说要安装电梯,然后说‘行,我们支持你,我们1楼的虽然不坐,但是还是要照顾大局,邻居就像一家人一样’,很痛快。第二个是4楼的陈哥,他在年前就酝酿着把房子卖了,人家非常同意,并且交钱也很早,昨天已经搬出去了,他也考虑到这个工作不做好,怕把后患留给别人,这也让我非常感动。”小区居民范贤平说。
  加装电梯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务局第三生活区有七部电梯安装工程正在施工,还有近10部正在协商当中。
  为了减轻群众负担,根据实施方案,政府对6层楼的加装电梯楼宇补贴20万,对5层楼补贴18万,4层楼补贴16万。为方便群众,住建部门还专门出台《既有多层加装电梯项目试点办理导则》,方便业主了解事项办理流程、协议文本和相关政策。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前期准备、工程审批、建设安装、运营维护等方面总结部分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复制的政策机制,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二批)》,日照的创新做法和模式上榜。
  截止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投用7部电梯,包括杏苑花园3部 、开发区农行家属院2部、丽城花园1部、山海天紫锦花园1部。还有24部电梯正在施工,另有12部电梯已经完成项目备案,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2021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会进一步改善一些群众的居住条件。
  日照市住建局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李超华说,市政府专门列支了财政预算,来支持落实这项政策,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抓住政策窗口期,有需要的能够及时申请,真正让这项政策惠及到有需要的市民。
  01加装电梯需要多少费用?
  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在40万—50万之间,政府给予一定财政补贴,需要业主自筹的费用,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出资,具体分摊比例由相关业主协商确定,具体可参照以下执行:
  四层住宅:二、三、四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
  五层住宅:二、三、四、五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4;
  六层住宅:二、三、四、五、六楼的分摊比例为 1:2:3:4:5。
  以杏苑花园小区加装的电梯为例,每部电梯造价48万元左右,其中政府财政补贴20万元,剩余部分由所有住户自筹,一楼住户不但不需要承担费用,还会得到一定现金补贴。对于自筹资金的承担比例,由相关住户自愿决定,市住建部门只给出指导意见。
  02电梯后续谁来维护?
  《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加装电梯的维护有以下三种方式:
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并可用电梯广告权出让等方式代偿业主欠款;
  分期付款模式。业主与电梯生产企业或经销企业签订分期付款合同,通过信用担保等市场化措施,在约定时限内分批偿还电梯购买费用及利息,并可用业主缴纳使用费、电梯广告权出让等方式代偿业主欠款,缓解业主的资金压力;





文章转载自腾讯新闻客户端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