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无需再争了,住宅新规下,四楼以上统一装电梯,这两类人从中受益

  如果把时间往后回放20年,我们很多人那个时候还属于乡村人。数据显示,在2000年时,大陆乡村人口约8.08亿,城市人口约4.59亿,城市化率为36.22%,到2019年末,乡村人口缩减至约5.52亿人,而城市人口增加到约8.48亿人,城市化率达到60.6%,人们的住房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从砖瓦平房搬到了城里的高楼大厦。住房环境的改变,给人一种全新的居住感觉,在城里安居,成为了年轻一代努力的目标。
  了解过住房市场的人基本都知道,这些年新建的高楼层住房居多,且基本都附带有电梯,上下楼基本依靠电梯即可。但实际上,虽然我们这些年的住房市场发展很快,但还是有很多人居住在老城区,存在不少80、90年代或者其他年代建造的老住宅楼,总高大都在6-7层楼,受当时条件限制,很少有电梯。此外,还有一些非品质开发商在2012年前也建设了不少无电梯的多层住宅,他们上下楼只能依靠步行梯,随着老龄化的深入,老年人上下楼成为了一个难题。
  针对这种无电梯的老式住房,要提升居住水平,其实就是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就是拆掉再重建,这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做的,拆迁户可以分得房子和现金,不少人也因此而“一夜暴富”,但未来这种情况却越来越少,早在去年中的政策吹风会上,住建黄艳副部长就表示,今后将避免大拆大建,再结合“十三五棚改攻坚任务在2020年底结束”计划,依靠拆迁安置的方式行不通了。第二种方式是对老旧房进行升级改造,简称“旧改”。
 从目前的趋势看,对逐渐变老的住房基本都会采用“旧改”方式来改善我们居住水平,因为在国家最新的规划中明确,将利用未来5年时间,对2000年建造的住房基本完成升级改造。数据显示,全国将有近17万个这样的老小区,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以及社会力量投入,事实上已经提前开始了,仅在2020年就要启动近4万个老小区的改造。从改造内容看,包含了水电气网络等管网、绿化、停车位、安防、外立面等基础改造,也有加装电梯、节能、养老等设施的提升类改造,内容十分丰富。
  从反馈来看,那些成功完成旧改的小区,居住体验确实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不过,有些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分歧,其中提到比较多的就是“加装电梯”,积极性较高的高楼层住户在牵头加装电梯时,往往容易遭到低楼层邻居的反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原因,一是1-3楼基本不乘坐电梯,不愿意承担电梯安装费用,二是原本价值较高的1-3楼,反而可能因为加装电梯后贬值,特别是1楼,还可能存在遮挡光线的情况,而“升值”了的高楼层住户也未必愿意给低楼层住户太多补偿,一般补偿一些物业费啥的,但与低楼层住户的“期望值”相差甚远。
在网上,经常有高楼层住户与低楼层邻居的类似争论,各说各理,谁也说服不了谁,如何解决这样一对矛盾,需要开创一个思路。
  无需再争了,住宅新规要求四楼以上统一装电梯,两类人从中受益。
  在国家住建部最新发布的《住宅项目规范》中明确,4层(含)或9米以上新建住宅均要安装电梯,这与此对超过7层以上住宅才要求加装电梯相比,加装标准降低了3层。换言之,以后新建的住宅只有3层以下的住宅可不装电梯,这类房子在城里基本都属于别墅级别产品了,说实话,3层住宅也没有装的必要。在新规下,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对有电梯需求的“全覆盖”,未来,我们再也不用为买不到电梯房而担忧了。
后面的问题不存在了,但对于此前的历史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目前,一些城市也在探索解决。比如上海早在去年12月底就发布了一份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征求意见稿,取消了此前的一票否决的硬性规定,改为“楼栋同意率达到2/3,小区同意率达到1/2”,如此,大家可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平衡各自的诉求。北京市在今年5月20日发布的老旧小区工作手册中也降低了电梯安装门槛,仅需要2/3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即可。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相信还有更多城市会进一步优化电梯加装的方案,其主要目标还是解决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上下楼问题。在此,笔者想说的是,“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虽然可能成为主流,但能否再考虑全面一些,如果在高楼层住户因为自住而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能否从财政上考虑补偿低楼层住户,抑或是允许低楼层住户开辟院子等补偿性方案。
无论如何,不管老小区加装电梯,还是4层以上新建住宅安装电梯,直接受益的显然是加装了电梯的高楼层住户,他们不再为爬楼而烦恼。此外,大量的电梯需求也让电梯厂家及其从业人员受益,就拿电梯更新来说,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电梯更新将达到25万台/年,相比2019年的3.02万台,增加超7倍。



文章转载自网易新闻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