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660个加装电梯咨询背后:钱不是决定成败的唯一因素,都市邻里关系缘何“难处”


假设你住在一栋老房子里的六层,房子没有电梯,你每天喘着粗气爬上爬下。你一定会想,要是有一部电梯该多好啊。

事实上,的确有人和你抱着一样的看法。你们甚至了解到,在上海,老房想要加装一部电梯,除了居民自己出一部分钱,政府还可以至多补贴28万元。

陆续敲开了五楼,四楼,直至一楼的门,你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并发现,绝大多数人不那么排斥拥有一部电梯,不少邻居还会果断地站在你们一边。

你以为事情已经成了一半,甚至开始向市场上的电梯加装公司咨询流程和价格。但随之而来的困难却表明,一切不过刚刚开始……

660个咨询,3%安装成功率,问题出在哪?

自2018年起,上海人熟知的“徐虎热线”开始接听有关加装电梯的来电咨询了。专门帮助老百姓办理加梯业务的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以下简称徐虎工作室)也从那时正式成立。

咨询电话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接到一些,累计至今,已有遍布全市的660个案例。然而直至去年底,真正完成签约的只有51台,完成施工并交付使用的18台。“成功比例不足申请总量的3%。”徐虎工作室项目经理陆峰说。

好事不好办,首当其冲的因素是钱。

陆峰说,装一部电梯要花费70余万。刨除政府补贴,老百姓还要从腰包里摸出一笔来。这笔钱花得值不值当?每家每户有自己的盘算。

一栋楼里,住在五层的年轻人不同意。这对外地小夫妻好不容易在上海买了房,站住了脚,每个月的工资险些不够还贷款,舍不得一次性掏出几万来装并非刚需的电梯,也是情理之中。

另一栋楼,住在三楼的阿姨不同意。多层住宅普遍有“金三银四”的说法,也就是三层和四层的房子能卖出最好的价钱。装了电梯,三四层的优势就不明显了。“反倒变‘金五银六’了,让楼上占了便宜。”

房子正在出租的人家不同意:都说装了电梯房子升值,可万一租金涨上去了,房子没人肯租怎么办?租客就更不起劲了:房租涨了,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

算来算去凑不出装电梯的钱来,有些楼里的电梯安装计划也就搁置了。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文截选自上观 若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