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全面打响旧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用装,新方案可以“强制”解决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随着我国的老龄化率逐步地加深,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出行方便要求安装电梯,最终因为某些原因都导致电梯安装失败。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问题,我不止一次写文章说过,这个问题必须要得到有效的解决,想不到这种事情原来每天都在发生,其实有政策应该是可以强制进行解决的。就在昨天看了一则新闻,某小区1楼和6楼的业主相处了20年的邻居,就因为一部电梯最终断交了。6楼的老人要求加电梯,但是遭遇到1楼的住户反对,低楼层拒绝安装电梯,其实它有它的道理,6楼的老人要求安装电梯,同样也是有它的道理,必然出行方便的问题要解决了。
    旧改政策推开,老旧小区有福了0
    棚改的政策已经结束了,旧改的政策也悄悄地要全面地推开,这对老旧的小区是起到一种福利的回报。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信息,在2020年对4.1万个老旧小区旧改“试点”工作后,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将对全国13万个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住建部副部长透露“旧改”主要是围绕着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水、电、气、通信、电梯、绿化,规划停车位、地下网络改造等一系列围绕着生活的改变而完善社区配套工作。

国家都在大力地推行旧改小区安装电梯等等一些利民工程,为什么1楼的业主却遭到极力的反对?

1、安装电梯后只是便宜楼上的住户自己又用不到,而且还需要花钱,根本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利益好处。
2、自己的房屋会变现出现贬值,安装电梯后,楼上的住户价值就会卖得更贵了,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的房屋升值的,而自己的房屋却还是原价不动,就等于变相贬值。
3、影响采光,还有噪音,无论使用什么牌子的电机噪音,那肯定是会存在的,而且还有采光这方面,即便是用玻璃采光一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更关键的是有个建筑物在那里栋着,通风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而高层的住户也说出了自己的需求加装电梯,能够保证老人和小孩的出行安全,由于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出行有电梯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性。毕竟电梯对于低层用户而言是用不到的,所以也没打算让低层住户人群出资金的,至于对采光和通风也是会产生一点点影响,但是尽可能会把这个影响做到最低。低楼层住户的人群参考了旁边小区安装电梯的方案,楼层越高,所分配到的资金比例同样就越高,目前自己的小区一共有6层楼,都是1梯2户的结构。
    一二楼不出资费用,3楼出资25%,4楼出资30%,5楼出资35%,6楼出资40%,多余的30%资金给到1楼和2楼的补贴,其中1楼占比补贴20%,2楼的补贴占比10%。
一方面可以解决越高越享受福利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低楼层的业主当然也受到了部分损失,这样的方案提出来之后,6楼的住户就不同意了。
安装一台电梯,费用约在40万左右,即便有相关的补贴资金后,也需要28万的资金,6楼的住户需要出资11.2万每户,需要缴纳5.6万元的费用,相当于一个家庭半年的收入了。
而且安装电梯之后,每年还需要缴纳几千元的维护费,这样算下来真的是不划算,整体的方案慢慢地又在搁浅起来了。
    新政策出台之后,6楼的业主似乎转变了态度,又可以同意安装电梯了。
相信住房公积金大家都有,但是住房公积金很多用途大家都不知道,在这次新的规定发布之后,住房公积金真的帮助整个小区安装电梯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这样出资的费用跟之前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出资的金额相对应就变少了,由于住房公积金有部分是自己缴纳,另外一部分是公司缴纳的,所以这部分钱不用白不用,在通过这次房屋旧改的过程中把资金拿出来作为房屋旧改的一个重要支柱。所以绝大部分的住户都用公积金缴纳了这笔资金,电梯也很顺利地安装成功。
安装电梯这件事情上也反映出了人们的心理,一个接受程度的问题,钱如果从自己手上拿出来,这样是很心疼的,如果钱是从其他地方挪用过来,即便是自己的钱也没有这么大的感知。
目前已经有多个城市开放了公资金的使用用途,上海南充,郑州,德州等城市。
3月14日,山西省住建厅消息最新出台《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建议》提出加装电梯的建设运行维护费用,等由业主自筹建设费用可申请房屋所有权以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真正地让资金盘活起来,不要让公积金一直躺在账户上。还有另外两个方案可以解决加装电梯的问题
一,共享电梯
风险电梯是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安装,小区内的业主如果使用电梯就像公交车一样上车刷卡,下车刷卡。
每次消费的费用根据第三方给出的方案进行整合,目前都是常见的3~5毛做一次电梯。
电梯的维护费用,第1年基本上免费,给业主们进行费用试行,第2年是有专门的维修公司进行保养以及维护,根据每座城市的不同,一般3000~4000元每年2层以上的用户,基本上每月摊分下来的费用就是在60元左右。这种方案一方面可以解决了出行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乘不乘坐电梯都可以。
二、用实际案例打消低层对“贬值”疑虑,进一步的废除之前的一票否决权。
安装电梯为什么这么难推行,刚刚也重点提到了,主要都是因为利益上的问题,有不少低楼层在安装电梯的时候都要要求高楼层的业主进行一定的资金补偿。
    安装电梯的时候,其实大家的房子都并不会出现贬值,反而都出现了升级情况,对此北京卫视还做了专门的节目来证明安装电梯对家家都有好处。记者走访了6个小区,15家中介对北京已经安装电梯的20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最终8家中介公司说房屋价格上涨,5家中介公司说价格没有变化,两家表示并没有出现下降。坚决取消一票否决权。安装电梯这么难,主要是有一票否决权,导致整个小区电梯没办法安装,现在这种情况应该要得到全面性的废除,根据不同的城市出台了相关的新政策,济南有2/3的业主同意就可以进行安装电梯,江苏有一半以上的业主通过也可以实施安装电梯,珠海也发布了类似的政策,住房面积超过2/3以上的业主也可以安装电梯。一部看似不起眼的电梯,却对邻居关系起到了很大的维护作用,有电梯真的是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便利性。希望越来越多的小区能全面的推开安装电梯的问题点。



                                                                                本文转载自网易新闻,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